0
0
設計圖片

經營崇光百貨(SOGO)的利福國際(1212)受盡中港兩地防疫措施打擊業務,股價處於上市以來最低迷水平,再加上早年投資的內房股債錄得大額損手,今年首六個月蝕近4.8億元,平均每日輸260萬元。展望下半年未來,管理層無法向投資者派定心丸,「細劉」女兒、利福執行董事劉今蟾坦指對下半年香港零售業仍抱持悲觀態度,即使中港兩地通關,零售業難以完全恢復疫前水準。

「細劉」劉鑾鴻與兄長「大劉」 劉鑾雄投資內房股債多年

「細劉」劉鑾鴻旗下的利福國際除了經營銅鑼灣及尖沙咀崇光以外,亦不時買賣內房債,例如2020年七月至十月期間沽出一批恒大(3333)美元債錄得超過7,000萬港元收益、去年四月份沽出一批佳兆業(1638)美元債錄得184.4萬元收益。

食髓知味,利福在內房骨牌式倒下前以先於2021年四月份先是以超過6億港元認購一筆年利率高達11.7%的佳兆業美元債,到六月再以4.65億港元認購富力(2777)年利率9.5%的美元債。但隨住中國樓市危機越演越烈,內房資金鏈斷裂、債務違約,連帶投資者亦損手爛腳。

利福業績概要

據利福最新公布截至六月底的中期業績顯示,收入按年減少12.8%至9.27億元,但股東應佔虧損達4.754億元,而去年同期錄得2.2億元盈利,每股虧損0.317元,不派息。

銅鑼灣崇光百貨首季銷售額大減35%,至次季推出推廣活動及感謝祭延長至40日,最終上半年跌幅收窄至10.3%

當中收入下滑主因是自營銷售下跌約11.8%,以及來自銷售後訂單及特許專櫃銷售的佣金收入減少約15.7%所致,但「輸得最甘」的是投資方面,期內4.552億元的的投資虧損淨額中,約4.443億元源是若干內房股原及債務證券公平值變動的未變現虧損,佔比超過97%。

「細劉」女兒、利福執行董事劉今蟾 (左二)(資料圖片)

「細劉」女兒、利福執行董事劉今蟾表示,由於近期本地COVID-19感染個案回升,對香港經濟復甦帶來重重壓力,令香港期待已久的邊境重新開放前景蒙上陰影,利福對下半年香港零售業仍抱持悲觀態度。

利福(1212)公布業績後,股價今(29日)收報2.65元,微升0.38%。

劉今蟾續指,再加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及供應鏈持續中斷,全球經濟前景轉差,加上為抑制通脹飆升而實施的貨幣緊縮政策,將進一步削弱商業信心及抑制消費者消費:至於中國以大規模檢測及更新旅遊限制以應對新一輪疫情,令人擔憂重回嚴厲措施及管控,其將嚴重擾亂製造業、供應鏈及正常經濟活動。

即使香港政府在下半年將繼續完成第二階段的消費券計劃以振興本地經濟,然而,疫情的長期經濟影響及疫情發展的持續不明朗,將導致消費情緒受壓並對零售業構成壓力。儘管中國大陸邊境於某個時刻將重開,但鑑於疫情或已改變零售格局並大幅改變消費者行為,劉今蟾認為零售業在可見將來全面恢復至疫情前水平仍面臨巨大困難。

儘管現在挑戰重重,劉今蟾強調對香港的未來仍充滿信心。香港與大灣區日益融合,長遠而言將為本地經濟及零售業帶來龐大增長潛力。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