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業績|中電上半維持派息 本港電價無可避免面對上調壓力

事先張揚會因澳洲業務對沖而錄得巨額虧損的中電(002)午後公布業績,今年首六個月錄得48.55億元虧損,但維持第每股二期中期股息0.63元,按年持平。管理層強調,巨額對沖損失屬「帳面數」,但能源價格仍然處於高位,本港電價將無可避免面對上調壓力。

中華電力副主席及總監阮蘇少湄

上半年中電綜合收入增加16.9%至 47,594 百萬港元,不過澳洲能源對沖合約錄得79.57億元的公平價值虧損,令盈利因而受到顯著影響,最終錄得48.55億元虧損,而去年同期錄得46.15億元盈利。

公司指上半年國際能源價格繼續急漲,加上全球市況波動,增加了燃料成本,八月份「燃料調整費」遠高於同年1月,期間平均淨電價升幅接近8%。

中華電力副主席及總監阮蘇少湄在績後記者會多次重申能源價格無回落跡象,公司估計今年燃料費開支達200億元,較去年多四成、比前年多六成;與此同時,過去18個月內東京及倫敦電費升40%至70%。她強調公司已經藉住分散能源供應,動用燃料帳目及電費調整基金等方法減輕對客戶的影響,但隨住燃料費負擔加重,相信年底與政府討論電價時,無可避免面臨上調壓力。

元朗朗屏中電電纜橋起火,導致新界西大範圍停電,中電早前公布撥款2,000萬元,計劃下月向每個住宅客戶送贈總值100元的「心意券」,可用於元朗、天水圍及屯門的參與商戶消費,並希望能夠帶動區内經濟活動,令商戶受惠。

對於有意見認為中電應該直接減免電費,中電管理層僅多次強調時間已經盡最大努力恢復供電,並相信事件對公司在港的正常運作無影響,將適時交報告,期望以後會做得更好及避免同類事件發生,不過就無正面回應坊間對於直接減免電費的要求。

中電執行董事及首席執行官藍凌志表示,上半年澳洲業務的表現是反映特殊時期的市況。他指澳洲是能源出口國,當能源價格上升,世界各國都會到當地搶購能源,令當地能源格價上升,但上半年形勢不具代表性,強調澳洲業務穩健,相關的虧損情況很大部程度是會計虧損,並非現金流問題,相估對沖合約產生的虧損會隨時間而下跌。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