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原材料及能源價格大幅波動令防守股中電(002)破防,昨晚發盈警披露今年首五個月錄得約37億元綜合營運盈利虧損,預期中期業績將「見紅」主因是澳洲業務按市值計算的遠期能源合約錄巨額虧損,大行隨即發表報告睇淡,拖累股價今早(21日)半日跌約6%,午市收報68.35元,屬2020年三月份「疫情底」後最低水平,成交金額10.58億元。

據中電昨日收市後披露,旗下澳洲業務EnergyAustralia出於經濟對沖目的而簽訂遠期能源合約,截至五月底錄得72億元虧損,最終金額將取決於2022年6月30日的市場價格,預期將對中電營運盈利造成重大不利影響。

同時澳洲近周出現極端和異常的價格飆升和波動,促使澳洲能源市場營運商於本月12日對昆士蘭州的電力現貨價格實施了價格上限,同時暫停全國電力市場的現貨交易。

今年首五個月,雅洛恩電廠的發電量受到非計劃停運的影響,而 Mount Piper電廠則因 EnergyAustralia 煤炭供應商的煤炭交付量低於預期而受到燃料限制,導致相關業務未能按先前簽訂的合約提供電力的短倉狀況,而需在高價的現貨市場上購買電力以填補短倉。

中電預期今年8月8日公布中期業績,除澳洲業務以外,公司預期其他業務的盈利與集團去年同期的表現大致相若。

投行相繼下調評級 大削目標價三成

花旗隨即將中電評級由「中性」降至「沽售」,目標價由82.5元削至56元,稱中電評級目前預測股息回報率僅4.3厘,對比美國10年國債孳息率3.25厘而言難言吸引,同時香港業務作為公司的主要利潤來源受限於協議亦無法受惠於通脹。

摩通亦將中電評級由「增持」降至「中性」,主因是燃料成本上升及澳洲業務競爭激烈,目標價由90元降至63元。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