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esg-investing-投資-CSR-Social-Responsibilities-發財立品-企業道德

近年ESG成為投資界熱門話題,但其實在ESG之前,曾出現過一個類似的名詞發展至今仍然存在的,這就是CSR,兩者大概均是指發財立品的時代已經過去,目前是有品地發財的時代,男士無錢都不應該做黑社會。

但兩者究竟有甚麼分別?先談歷史,最早期的企業責任原則,由一些工業家如Andrew Carnegie及John D. Rockefeller在20世紀初期,將數以10億美元投入在慈善服務開始,直到CSR之父Howard Bowen在1953年出版《商人的社會責任》(Social Responsibilities of the Businessman)將這些態度濃縮成為各種宣言,倡導企業道德及社會責任,經過研究及發展成為目前CSR原則並沿用至今。

ESG起源於反種族隔離運動,該運動主張禁止在南非進行新投資,這是將社會問題演變成股東問題的首批實例之一。這令到ESG在2006年聯合國發表的責任投資原則時成為焦點,當時亦有63間投資公司同意將這些ESG標準納入其財務評估。

兩者分別在於CSR是一個為實現企業目標的企業文化、目標,而ESG則反映公司對外部的影響。隨著市場對企業營運方式對社會影響的關注,自然為ESG帶來要求及準則,CSR不會有來自外部的準則。ESG清楚含有E、S 和G(Governance 公司管治)這三個元素,而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是側重「社會」這個元素。

雖然如此,但若CSR原則並不是在企業文化、策略及營運中,企業會覺得難以達到ESG目標,難以吸引合適的投資者,因此兩者有著相輔相成的作用。

作者:Chloe Cheung – ICSD 國際可持續發展協進會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