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加密貨幣-散戶-虛擬資產-香港-證監會-顏寶剛-KYC-財經拆局

我一向不贊成開放加密貨幣予散戶參與,其中一個原因是政府一直沒有做好對零售投資者有關虛擬資產的教育工作,甚至官員本身亦不了解加密貨幣的複雜性及法律爭議,卻選擇現時開放予散戶參與,實在不是合適的時機。新加坡反其道而行,加強對虛擬資產的監管。還有,繼印度央行行長指應禁止加密貨幣後,英美兩國均在加大力度,改善在加密貨幣方面的監管。

現在證監會已經決定「一意孤行」,並提出多項保障散戶利益的措施,那麼是否足夠?

證監會發表《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營運者的建議監管規定》諮詢文件,建議在符合包括為散戶設立風險承擔上限等一系列投資者保障的情況下,容許散戶可透過本港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買賣大型虛擬資產,其中一個「設限」的門檻是 KYC:了解你的客戶。

持牌平台日後須對投資者進行虛擬資產知識評估、評估散戶的風險承受水平和風險狀況、按客戶的財政狀況和個人情況設定風險承擔上限,當中包括客戶在不同持牌平台的虛擬資產持倉情。同時,持牌平台須要求客戶先存入資金才能正式交易,不可向客戶提供孖展融資用作購買虛擬資產。

了解銀行或證券行運作,就知KYC講就無敵,做就肯定有心無力。雖說誠實是美德╴但指望任何一個客戶會主動披露自己所有持倉,根本是天方夜譚,加上香港持有資產既不需要徵稅,因此沒有相關中央資料庫(CCASS只是作結算用途,並非中央資料庫),客戶亦沒有法律責任向所屬平台披露持倉。

因此所謂設定風險承擔上限,根本就沒有任何意義,恐怕只是監管當局為「交功課」,而隨意提出一些似是疑非的要求。如此看來,我寧願是劃一設定一個針對散戶的持倉上限,例如三百萬或五百萬,總之是蝕極都有個底線。

對於證監要求平台不可向客戶提供孖展融資用作購買虛擬資產,這點新加坡在去年底亦已經立法通過,但香港市場資金充裕,要取得孖展融資大可以用其他資產包括股票債券作抵押,證監會這招肯定難以收效。

曾是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在去年底爆煲,大部分投資者包括新加坡淡馬錫主權基金血本無歸,事件在美國更引發大規模收緊監管,包括在2月13日紐約州金融監管局,直接下令發行穩定幣的PAXOS 平台停止為「幣安」創建的穩定幣。

散戶投資者必須要了解,日後在持牌平台買賣加密貨幣並不屬於投資者賠償基金的保障範圍,即使平台一旦如FTX般倒閉,客戶只能從民事索償(這亦是有巨大爭議:在今年 1 月紐約法院裁定另一加密貨幣破產案中,已裁定部分客戶對其加密貨幣存款缺乏所有權)。證監會目前只要求持牌平台設有補償安排,包括就平台遭黑客入侵或持牌平台出現違約時,能向投資者作出適當的保障。但何謂適當水平?當局未有交代。

為免再出現FTX的類似騙局,所有平台須在每月結束後兩星期內及在證監會提出要求時,就其業務活動提供報告。此外,平台的營運和監控,特別要對每名客戶獨特的私人密鑰(Private Key)實施嚴格的內部監控措施,並只可將私人密鑰存放在香港。

FTX爆煲根本原因在於「薯條哥」Sam Bankman-Fried隨意動用客戶存放的加密貨幣資產,用來填補自己名下的對沖基金虧損,因此所謂私人密鑰是否存放在香港根本於是無補,至於建議平台需以信託形式持有客戶款項和虛擬資產,亦難以杜絕平台內部透過調動資產的日常營運手法避過規管。

最重要是香港一旦開放虛擬貨幣市場,這些虛擬資產平台肯定會透過不同手法吸引散戶入市,當中對投資者的保障幾乎是「貴客自理」,而且內地早在2021年已將虛擬貨幣相關業務定性為非法金融活動,嚴打境內投資者炒幣。相信開放平台後,不少境內投資者會通過上網「翻牆」或VPN等不同方式在香港炒賣加密貨幣,屆時香港豈不是成了內地「短板」?到時又不要將「一國兩制」拿出來作擋箭牌就好了。

(授權轉載)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