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虛擬資產-加密貨幣-香港概念-中聯辦-彭博-虛擬貨幣-證監會

自去年10月底虛擬資產在港發展政策宣言公布後,港府在Web3領域動作不斷,最新證監會周一發表諮詢文件,建議容許散戶可透過本港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買賣大型虛擬資產,料包括比特幣(Bitcoin)及以太幣(Ether),而彭博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中聯辦人員近月頻頻成為香港幣圈活動的座上客,舉動被業內人士視為中央撐香港發展虛擬資產市場的訊號。

事實上「香港概念」近期成為幣圈熱炒主題。過去五日內,與中國電信合作香港試行支持區塊鏈SIM卡的Conflux Network相關加密幣CFX升1.4倍、數年前與實惠宣佈合作的Alchemy Pay相關加密幣ACH升九成、本地區塊鏈遊戲平台The sandbox代幣升14%。

證監會在諮詢文件表示,留意到公眾對容許零售投資者使用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意見紛陳不一,不過權衡利害後,決定容許他們參與由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提供的買賣服務,但前提是有關平台須遵從一系列妥善投資者保障措施,包括對投資者進行知識評估、評估散戶的風險承受水平和風險狀況、按客戶的財政狀況和個人情況設定風險承擔上限。

▌持牌平台不可向客戶提供孖展融資買幣

同時,持牌平台須要求客戶先存入資金才能正式交易,不可向客戶提供孖展融資用作購買虛擬資產。

另外,持牌平台營運者應設立一個代幣納入及檢討委員會,負責訂立、實施及執行有關將虛擬資產納入以供買賣的準則等。

彭博周二報導指港府對虛擬資產的政策獲北京「暗撐」,並引述知情人士指,近月中國官員不時出席香港加密貨幣的聚會,在會上友好地與在席人士交換卡片及微信、索取報告,且會在活動結束後會致電跟進,而中聯辦對報導未有回覆。

本港加密貨幣交易商認為中聯辦出席幣圈活動有助消除外界的疑慮,因為目前中國仍然封殺加密貨幣。

香港的政策轉向成為今輪幣圈新鮮炒作主題,例如數日前網傳「今年6月1日香港居民自由買賣加密貨幣將完全合法」的消息就帶多隻與香港、以至中國沾親帶故的加密貨幣都被視作「香港概念幣」而錄得強勁升幅。

當中尤以Conflux Network鏈項在上周三公布與者中國電信合作共同開發區塊鏈 SIM 卡(BSIM),稱降技術可低使用者進入 Web3 和元宇宙的門檻,BSIM,具有數位資產的儲存和發送功能。

成立於2018年的加密貨幣支付項目Alchemy Pay與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合作夥伴QFPay 錢方好近為戰略合作夥伴。2019年實惠與時富金融服務(510)旗下的鯰魚金融科技(Weever FinTech)曾經宣佈合作,讓顧客可以於實惠用比特幣(BTC)、以太幣(ETH),以及萊特幣(LTC)三種加密貨幣付款,並即時以港元匯率進行結賬。

成立於2018年的加密貨幣支付項目Alchemy Pay與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合作夥伴QFPay 錢方好近為戰略合作夥伴。2019年實惠與時富金融服務(510)旗下的鯰魚金融科技(Weever FinTech)曾經宣佈合作,讓顧客可以於實惠用比特幣(BTC)、以太幣(ETH),以及萊特幣(LTC)三種加密貨幣付款,並即時以港元匯率進行結賬。
昔日新聞稿截圖

最新有報導指,Alchemy Pay計劃於本季內在港取得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MSO)。

▌個別「香港概念幣」曾捲入騙案

不過有部份被歸類作「香港概念幣」的項目曾經牽涉到騙案之中。因憧憬中國未來將跟隨香港作政策轉向,被不少幣圈KOL將華人主導或華人團隊的項目納入「香港概念幣」列表一同炒作,去中心化儲存項目 Filecoin( FIL)因早年獲中國礦商積極參與,在今輪「香港概念幣」炒作,5日內累積升幅超過五成。

資料顯示,2021年香港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曾經在記者會上提到,一名30歲商人在朋友介紹下認識3名自稱投資顧問人士,該3名投資顧問向受害人介紹名為「Filecoin」的新代幣,並訛稱「一定賺大錢」,受害人在2至4月先後2次向騙徒匯款1.24億元,至六月發現Filecoin價格大跌逾一半,欲向騙徒要求套現時,騙徒已失蹤。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