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有線寬頻(1097)宣佈6月1日將結束有線電視廣播服務,並交還本地收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未來將主力發展旗下免費電視、寬頻通訊及電話服務。 有線電視最主要競爭對手、本地僅存唯一收費電視Now TV有望從中得利,而其母企電訊盈科(008)前景可進一步看好。

008電盈股票分析|Now TV成本港僅餘收費電視

本港收費及免費電視過去一直由電視廣播TVB)(511)、電盈及有線三強鼎立競爭,然而隨著TVB和有線結束收費電視業務,持續收費電視只餘下電盈旗下的Now TV。相信Now TV可藉體育及娛樂影視服務吸納有線的收費電視客戶。有線放棄收費電視,對Now TV以至電盈而言,是減低市場競爭的好機會,最直接相信是日後重大體育節目轉播權,將可以更低價格競投得到。而NBA、英超、西甲、歐聯、歐洲國家杯等熱門體育節目,是支持消費者採用收費電視的關鍵元素,相信Now TV可一台獨大。

值得留意是,收費電視業務早與Over-The-Top(OTT)串流平台直接競爭,TVB 近年積極發展myTV Super業務,然而Viu OTT「黃Viu」較myTV Super更早進入串流平台,而且黃Viu並非只做本港市場,還成功打進南韓、馬來西亞、印尼、泰國、南非等地市場,去年初便公佈,超越Netflix,成為區內第二大串流服務。

008電盈股票分析| 付費與免費電視並進

電盈的媒體業務近年漸上軌道,主要是由於收費及免費節目相輔相成,產生了相當的協同效應所致。Now TV主攻本地的國際體育直播、黃Viu主攻東南亞劇集、綜藝節目,兩者定位清晰,免費電視Viu TV則主攻本地娛樂,成功打造Mirror等組合,為旗下收費及免費劇集、電影提供強大吸客、吸金能力,因成觀眾焦點,帶動電視及線上廣告收益。另一邊廂,收費電視及串流體育、娛樂節目亦會填補免費電視的播放時段,減輕免費電視製作節目成本,亦能善用收費頻道的資源。

截至2022年6月底,電盈媒體業務扭虧為盈,錄得EBITDA 9700萬元,營業額按年升34.6%,其中OTT業務和免費電視及相關業務收益分別升22%及52%至7.9億元及3.88億元。可以預期,隨著有線電視結束播放,電盈在本地媒體的龍頭地位將更為牢固。

008電盈股票分析| 電訊業務是現金牛

電盈在媒體業務對比其他同業的優勢有繼續拉闊跡象。除由於電盈發展策略得宜外,另一主要原因是電盈有香港電訊這提供大量現金收入的業務。香港電訊(6823.HK)的52%股權由電盈持有,上半年佔電盈總營業額83%。香港電訊業務在社會波動下依然穩定,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盈利情況大體相若,反映業務對本地社會經濟變化的敏感度低,預期未來前景亦穩定,繼續是電盈最主要現金來源,也是媒體投資的資金最強後盾。

憑藉香港電訊提供大量現金,電盈持續穩定並偏高的派息成為公司一大賣點。彭博綜合券商預期2022年電盈淨利減少逾1成,惟股息仍會維持,按2月16日收市價3.89元計算,預測股息率9.6厘,2023年預估每股盈利倒退8.4%,但預測股息率仍會進一步上升至9.8厘,2024年每股盈利料可按年升4成,屆時股息率將達10厘。鑒於2011年以來維持豐厚派息,電盈仍是收息族的高息之選。

結語

總括而言,有線電視結束播放對電盈發展有利,加上公司的媒體業務處於爆發式增長階段,對盈利貢獻日漸浮現,配合市場罕見的穩定高息元素,電盈股價有繼續走強的動力。

作者:Steven Cheung @ HKMoneyClub

(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