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NFT(non-fungible token)成為近年網上搜尋關鍵詞大熱,不過俗語云:「賣到就NFT,賣唔到就PNG」,一枚NFT的價值和升值潛力,最大影響力或者就視乎網上熱度有幾高。不少明星就是靠著這個優勢在NFT上賺錢,但熱度過後,NFT價值大跌,明星作為創作者當然袋袋平安,只有追隨者成為「韭菜」。

有人形容,買一枚藝術品NFT,只是等如捐款給那位藝術家,只是形式上不同。的確,實體作品轉賣,利潤未必會回到創作者身上,但NFT平台規定,每一次二手交易,創作者就可享有10%佣金,令創作者能持續享有作品增值的好處。

陳奂仁最先進軍NFT:不忿5成音樂人收入少過最低工資

香港娛樂圈最先出NFT的應是陳奂仁,去年4月拍賣兩首原創歌曲,成功賺到150萬港元,更成為全球首位發行NFT的華語音樂人。他說推出NFT原因是不忿現實世界超過5成音樂人收入比最低工資還要低:「深信NFT可以幫助嗰啲喺最低工資下掙扎緊嘅朋友。」

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去年9月,稱是以「對抗世界」,將他與陳芳語合唱的《玻璃心》放在NFT交易平台上,短短3小時賣光,賺得逾209個以太幣(ETH),以當時幣價計算進賬約800萬港元。黃明志稱區塊鏈各國政府管不到,也封殺不到,「我只是覺得NFT這個東西很熱血。其實說穿了,我們一直以來只不過是一群在為國家銀行工作的韭菜而已。或許區塊鏈將會成為未來世界的趨勢,有人說他現在就已經是了。」

大馬歌手黃明志推出NFT,讓他進賬近百萬美元。

頭文字D元宇宙——余文樂如玩財技 定價超越周杰倫

余文樂「Zombie Club」3月15日晚9時預售,兩小時內便成為Opensea榜首NFT創下最快紀錄。

音樂人靠NFT幫補生活,也有潮流明星靠NFT締造掘金奇蹟。余文樂在NFT市場賺完一筆又一筆,他去年把珍藏的NFT藝術品《CRYPTOPUNK 9997》公開拍賣,以3,385萬港元價格成交,遠高於估價;其自創的NFT品牌「ZombieClub Token」,於3月15日預售,隨即成為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的排名第一位,締造有史以來最快時間,以短短2小時42分鐘搶奪平台首位。總數6,000枚的「Zombie Club」,每個定價為0.666ETH、換算約為港幣$13,341,如全數賣出,費沙文樂進帳逾9千萬,且每次二手交易亦可獲分利潤。

費沙文樂的財技玩得淋漓盡致,膽識過人,其NFT每枚定價,比周杰倫推出的NFT「PhantaBear」0.26ETH(約5千港元)更高。據網站數據顯示,由周杰倫所創潮牌PHANTACi與區塊鏈娛樂平台EZEK聯手推出的「PhantaBear」,市值已達4,552萬美元(逾3.5億港元),總交易量已突破 6,000萬美元(約4.6億港元),總交易量已超越Adidas Originals NFT,底價徘徊6ETH左右(約12萬港元)。不過隨著熱潮減退,「PhantaBear」已由平均每個NFT炒價2-3ETH高位回落至約0.4-0.6ETH。

同樣有份參演《頭文字D》的「高橋涼介」陳冠希,上月推出首個NFT系列「RED NVLPE」,由8個不同界別的創作者合作推出一個系列共8,888個NFT,每枚NFT售價為0.1888ETH,雖然交易混亂被批,但短短3日已全數沽清,荷包進賬近4,000萬。而「阿木」杜汶澤就同於上月發行自己的NFT「喱DAO」,亦令他進賬近4,000萬。

木頭人去年將新歌《真話的清高》MV製作特輯製作成NFT公開拍賣﹐最後以1.25wETH (去年10月價格兌換率約為逾4千美元,即約$37,088港元)賣出。

無綫聲夢學員炎明熹去年也將新歌《真話的清高》MV製作特輯製作成NFT公開拍賣,官方指收益扣除行政費,將全部捐出予《仁愛堂》作慈善用途﹐最後以1.25wETH (去年10月價格兌換率約為逾4千美元,即約$37,088港元)賣出。

導演王家衛推出電影《花樣年華》首天拍攝中的未披露劇情片段,共時長1分鐘31秒,僅發行一版的NFT,在香港蘇富比在以428.4萬港元價格成交。

有學者認為,NFT承載的並不是作品本身,而是其背後的意義。作品價值來自與社會互動而生,數位作品跳出實體限制,流通共享,繼續與社會互動。這想法與追求「正本」、講求獨一無二以推高炒價完全相反。台灣鹽酥雞老品牌師園,曾發行一系列食物NFT,內容包括鹽酥雞、炸魷魚、四季豆及炸雞皮等,起標價約1美元﹐即被搶購,首天交易價格已超過發行價格的100倍。

NFT能用區塊鏈技術,產生一組「獨一無二」的編號、而該枚NFT是無法被複製和造假,但前設是無法確定原作沒有被複製或造假而放上NFT平台發售。任何人都可以鑄造NFT。即使追溯,也只能追溯現在這枚NFT是否最初發行的NFT「正本」,過程中很多疑團未解。

要證明數位資產真偽及所有權、追溯「正本」擁有者,必須透過第三方機構、即負責拍賣NFT的數位資產交易平台處理。「中心化」,還是存在的。

文:臥蠶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Finance730 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inance730》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Finance730》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Finance730》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