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上市前備受吹棒的多間港產「獨角獸」,上市後股價一律見光死,對真金白銀認購的小股民而言實為「毒角獸」。商湯(020)禁售期一過,股價單日插近五成,跌穿招股價之餘,市值較高位蒸發超過二千億,而快狗打車(2246)上市後市值更只餘雙位數,至於赴美上的Prenetics (PRE)股價更是急瀉六成後毫無起息。

遭受美國制裁、幾番曲折才於去年12月底以每股3.85元掛牌,上市首日股價一度高見9.7元,市值突破3,000億元大關,更被股評人吹棒成「股王」級數。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形容出席商湯上市活動

當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形容商湯是首個由科學園孕育的科技初創「獨角獸」,於本港上市具有特別意義,而公司在上市前夕被外國政府無理干擾,企圖阻撓上市,但對強者而言,困難與挑戰都是成功故事的點綴,期望商湯能為香港及國家創科發展作出貢獻,成為引以為傲的民族品牌。

不過半年禁售期一過,股價破發,今日(30日)開市首5分鐘曾經跌穿3元關口,較昨日收市價腰斬逾半,隨後收復部份失地,最終收報3.13元,單日瀉46.77%,市值僅餘1,048.8億元,較上市之市值一度高見約3,250億元,蒸發2,200億元。

商湯上市至今股價走勢圖

商湯管理層徐立、王曉剛、徐冰及相關管理層成員在開市前曾經發公布自願將禁售期延長多半年,至今年12月29日,涉及已發行股份總數5.98%,不過消息無助提震股價。對比公司上市價3.85元計,如果小投資者由上市持有至今,每手1,000股蝕720元。

至於由GoGoVan合併而成的快狗打車(2246) 上周五掛牌股價即跌22%,隨後日日見紅,至今日收報12.4,單日6.5%,較招股價21.5元更日累挫42.3%,市值僅餘76.3億。根據定義,「獨角獸」(Unicorn)是指在私募市場的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年輕企業,如今快狗打車上市僅僅數日就失守相關估值門檻。

至於首隻赴美上市的港產獨角獸、「Circle DNA」母企、基因診斷檢測商Prenetics,與新世界(017) 行政總裁鄭志剛私人發起的SPAC Artisan Acquisition完成合併後,Prenetics Global(PRE)股價一直深潛,周三美股收市報4.14美元,較SPAC認購價10美元,價值蒸六成。

紅杉中國在香港設立的公益基金會「創科香港基金會」去年發佈「香港獨角獸榜單 Unicorns HK 2021」當中列出19間曾獲得私募投資,且尚未上市、估值超過10 億美金,符合獨角獸的國際標準的年輕公司,他們均與香港香港創立/早期孵化/總部在香港,或者創辦人為香港居民,當包括估值過百億美元的超級獨角獸DJI大疆創新及Lalamove,當中後者原考慮在香港進行首次公開募股。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