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設計圖片

近期港交所出現連串管治問題,先是旗下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遭提告,到近日2名ESG高層相繼離職,至於年初突然離任的綠色及可持續發展金融主管最新入稟勞資審裁處向港交所作出申索,追討539萬元花紅及股份獎勵等,更在庭上透露在職期間曾經投訴遭到職場欺凌。

現年51歲的港交所前綠色及可持續發展金融主管兼董事總經理許淑嫺,倫敦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畢業,隨攻讀法律專業,在香港、英格蘭和威爾斯均持有律師資格。早年曾在禮德齊伯禮律師行執業,隨後在香港及紐約瑞銀投資銀行工作10年,擔任法律與合規部的辦公室主任和全球首席營運總監等職務,2013年於港交所擔任上市科首席營運總監。

至2020年港交所並成立香港交易所綠色及可持續發展金融部門,由她擔任主管,主力探索創建綠色金融平台,支持符合環保方向的公司進行可持續發展融資,不過她今年1月初離開港交所,而港交所當時也沒有公布其繼任人。至5月底,路勁(1098)公布委任許淑嫺為獨立非執行董事,每年董事袍金37萬元。

據本地傳媒報導,許淑嫺近期入稟勞資審裁署向港交所追討花紅、股份獎勵等,涉款539萬元,料屬港交所逾10年來牽涉勞資訴訟的最高級員工。許淑嫺指控港交所「反覆無常且不合理地」運用酌情權來拒絕發放相關福利,案件周五首次聆訊,港交所代表不同意指控,案件押後至10月20日再審。

許淑嫺在庭上透露,任職港交所期間遭受職場欺凌,而港交所曾經進行獨立調查,不過一直無向她提供報告的全部內容。至於港交所代表表示案情複雜,加上涉及金額遠超審裁署一向處理的金額,因此希望轉介至高等法院,而表明會反對轉介案件。

審裁官指,由於案件涉及股份獎勵,港交所最終未必以現金支付相關股份,因此勞資審裁署可能無法處理案件,因此要求與訟雙方以書面陳詞表明支持或反對將本案轉介至高等法院理由。

港交所在ESG範疇面對人材流失問題,除了許淑嫺以外,近日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指,戰略策劃主管Till Rosar及新興業務發展部聯席主管馬俊禮(Julien Martin)請辭。

證監會近期亦公布,行政總裁歐達禮(Ashley Alder)將於2022年底離任,並於明年1月出任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FCA)主席一職,其繼任人選的招聘工作將會展開。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