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一群身份不明的「白衣人」(左)衝向河南村鎮銀行維權人士(右),雙方爆發肢體衝突,期間有示威者向「白衣人」投擲水樽。

今年四月份河南一帶4間家村鎮銀行接連爆出客戶無法正常取款問題一直未能解決,牽涉存款約400億元人民幣。近日有約3,000名存戶到河南中國人民銀行鄭州支行示威,突然遭到一批身份不明「白衣人」跑入示威人群施,網絡流傳多條影片多名指維權人士受傷,而當局已經「清場」

4月中下旬|河南4間村鎮銀行關閉線上提款與轉帳功能

今年4月18日開始,河南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和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以然以「系統維護」為由關閉線上提款與轉帳功能,同時網上銀行和手機銀行將暫停服務,涉事銀行大股東均是河南許昌農商行及河南新財富集團,隨後安徽固鎮新淮河村鎮銀行及黟縣新淮河村鎮銀行亦出現同一情況。

面對客戶質疑聲音,初時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曾經在官網上發布了中國人民銀行開封市中心支行、開封銀保監分局的公告,強調銀行是是經國務院金融監督管理部門依法批准設立的銀行業金融機構。該行足額繳納了存款準備金,目前資金充裕,支付能力充足。

據內媒報導,當地公安部門於4月底已經成專責小組偵查事件,而銀保監會微信上表示,銀保監會對此事「高度關注」。

5月中旬|銀保監會定性:涉事銀行大股東涉嫌違法犯罪

5月20日,銀保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銀保監會領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責成河南銀保監局積極配合地方黨委和政府做好風險處置工作。

該負責人表示,據了解,這一事件不僅是社會公眾和村鎮銀行之間的交易問題,還涉及其他主體和復雜的交易結構。這幾家村鎮銀行的大股東——河南新財富集團,利用第三方平台或通過資金掮客等吸收公共資金,涉嫌違法犯罪。目前公安機關正在偵查,最後還有待於公安機關的偵查結果,依照相應法律法規和證據進行處置。

網絡照片

事發約一個月後,陸續開始有無法取回資金的存款居民走上街頭,於河南銀保監局外示威,但遭到警察驅散。

6月上旬|外省存戶前往河南取錢時健康碼變紅惹爭議

各間村鎮銀行的客戶依舊未能夠提取存款,部分銀行的熱線電話已經無法接通。內媒報導,有其他省份的存戶前往湖南時,一入住酒店健康碼由「綠碼」轉「紅碼」,而購買離開鄭州返程火車票後,健康碼就隨即由「紅碼」恢復成「綠碼」。

事件引發各方不滿,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俠客島」撰文指「給維權儲戶“精準”賦紅碼,這種“機靈”抖不得!」稱:「疫情防控措施被隨意用於“社會治理”或“維穩”目的,不管是哪個部門、哪些人授意幹的,都應被嚴肅追究責任」,最終5名官員濫用健康碼系統而受到處罰。

《環球時報》評論員胡錫進就住事件在微博及Twitter上連番就住事件發言,指健康碼只應用於純粹的防疫目的,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被地方政府用於與防疫無關的其他社會治理目標。

7月上旬|部份存戶發現「存款」變成「理財產品」 差異將影響追討款項

官方近月動作開始變多,先是6月18日河南省許昌市公安局發布,公安機關已抓獲一批犯罪嫌疑人,依法查封、扣押、凍結一批涉案資金、資產;隨後6月底空降銀保監會城市銀行部副主任劉榮至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主持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省金融服務辦公室)全面工作。

至7月1日河南銀保監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鑒於該省禹州新民生等4家村鎮銀行案件偵辦取得重大進展,有關部門正在甄別信息,研究制定處置方案,提醒相關客戶通過線上程序抓緊登記,如實登記,不過公告未提及有關案件進展和處置方案的細節。

不過,由發後至此已經3個月,涉事銀行的存戶仍然無法取回資金。大多數存戶當初是透過不同網絡平台存入資金,包括是度小滿、京東金融、小米金融等,當中有透過度小滿平台存款的客戶原本在度小滿上存入的「存款項目」變為「理財產品」。

網絡照片

有律師,存款產品和理財產品具有很大差異。「存款產品」屬於存款人和銀行的債權債務,存款人可以隨時支取,銀行必須要兌現,且單家銀行在50萬元額度內受存款保險制度的保障;至於「理財產品」則屬於投資行為,不受存款保險制度保障,風險由投資人承擔。

另外,根據中國現行的法律原則現在存戶如果想要拿到錢,需要待刑事案件完成整個流程後才能確定受害者的具體人數、金額,統一由責任方賠償,因此,存戶們想要追回存款需時曠日持久。

7月10日|3,000存戶於鄭州維權期間遭大批「白衣人」施襲

根據多條網絡影片影示,大批涉事銀行的存戶扶老攜幼於鄭州人民銀行分行外高舉「沒有存款、沒有人權」、「河南銀行、還我存款」、「反對河南省政府聯合黑社會暴力毆打儲戶」等,「反壓迫,要人權法治!」橫額,亦有人高嗌,「李克強,查河南」。

在維權人士與警員對峙期間,突然有一批「白衣人」有組織地衝入示威人群,並對維權人士拳打腳踢,多人受傷,期間有示威者則向白衣人投擲水樽。有傳當局已經清場。

網絡圖片

平安許昌微信公眾號就事件後則再公布,公安機關又再抓獲一批犯罪嫌疑人,又依法查封、扣押、凍結一批涉案資金、資產。案件偵辦工作正有序推進。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