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上集施永青為大家講解何為〈主孰有道〉,又向觀眾分享中原集團的員工分紅制度,今集他就進一步介紹孫子兵法始計篇中的〈天地孰得〉,並以中原網站作例子解說。

施永青指,孫子打仗首重「主孰有道」,即參與戰爭的國家能否取得人民的支持,人民要與在上的領導者同一意向,不過孫子認為光有道不夠,領導者還應該利用天時地利,取得勝利外亦以減少人民犧牲。

所謂〈天地孰得〉,是指利用天時地利,他稱認識客觀世界的演變規律才能配合天時地利。孫子兵法寫道:「「天者,陰陽,寒暑,時制也」,即陰陽的不斷反覆是天道的最基本的演化模式,白天會變成黑夜,寒暑會不斷交替,晴天會變成雨天,潮漲會變成潮退。同時也應該留意由社會力量主宰的天時,像中國古時就很注重由社會力量主宰的天時,有「天命觀」的理念。

施永青認為,人類的歷史除了由生產力的上升所帶動外,還受人的自由意志所帶動。當人有了一定的物質條件之後,就會傾向在盡量多的領域爭取更多的自由選擇權,而不想再處處都受制於外在的自然力量與社會力量。

但當人類歷史發展的一個主要的方向,是從低生產力水平走向高生產力水平。每一次生產力的重大提升,除了為人類帶來更豐裕的物質生活外,還會帶來生產關係與社會關係的轉變,最後連政治體制也會跟着變。

施永青再提出另一點,他認為人類社會的另一項主要發展方向,是個人可以享有的自由會變得愈來愈多,加上每當人在生產力不足、對自然力量與社會力量尚不太了解的時候,很多事情都必然只能順着自然規律與社會規律去做。但隨著人類的生產力的提升,以及對自然規律與社會規律的認識提升。

現今社會,人類進入互聯網時代,不少行業的經營模式都被顛覆,形成了很多新的社會關係與價值觀。施永青亦因應天時地利,在商業發展上作出不少先行決定,大搞中原地產網,「我認為互聯網主要令到信息流通加快,我相信將來市場參與者、消費者對信息嘅掌握一定會多於而家」。他更將樓市成交數據全面上載到中原地產網站,成為行業先驅。施永青又肯定地稱,若沒有好好地利用互聯網的事業,一定沒法借助到天時。

對於有觀眾曾指,施永青在談《孫子兵法》時似乎離題,他向觀眾表示,「因為我們要把孫子兵法應用在今天的世界,那我們就必須先了解一下今天我們所處的時空環境,尤其是要了解一下人類歷史發展的潮流,否則我們就很難知道,我們所做的事情是否符合天時地利」,以判斷某種做法是否「天地孰得」,不能對人類歷史發展的規律全無認識。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