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內房債苦主向深圳市長發信求救 「華南城淪國企最快失敗的投資」
設計圖片

內房危機火燒連環船,樓盤爛尾業主無樓收、供應商資金鏈斷裂、連帶影響銀行資產質素,而於內房債持有人亦淪為苦主。最近一個名為「抵制華南城惡意逃債關注組」的組織在本地報章上登廣告呼籲債主應「不屈抗爭」地拒絕華南城方面的延期及降息方案,隨後進一步向私募基金及深圳市長發信求救,形容「華南城淪國企最快失敗的投資」、「損害深圳特區聲譽」。

華南城上市至今股價走勢圖

已經出現債務違約的內房已經「十隻手指數唔晒」,包括恒大(3333)、世茂(813)、正榮地產(6158)等,至於由潮汕人鄭松興、梁滿林、馬介璋、孫啓烈及馬偉武合辦的民企內房華南城(1668)近年股價表現同樣欠佳,同樣在樓市風暴之中備受打擊,至今年5月份深圳市屬國資企業特區建發集團(「深特發」)出手打救,以超過19億元認購華南城股份並成為最大單一股東。

正當債權人滿心歡喜以為民企變准國企「一天都光晒」,但另一國企綠地出乎市場預期下提出延長債務,隨後華南城同樣向美元債債主提出同類方案,要求5筆合共15億元的美元債延期20個月、將利率下調9厘(原最高息率的票據近12%)、分期支付本金,觸發債權人組成「抵制華南城惡意逃債關注組」維權。

關注組先是本月22日於本地報章上刊登措詞激烈的「致華南城美元債券持有人的公開信」,指「深特發」直屬中國最早、最大、最強的深圳市政,但入主華南城不足3個月內就「撕下中國國企強大誇信、溫情脈脈的紗,將一沉重的鋼刀架在了所有債權人的脖子上,還債權人的用自己的血汗錢去面對生與死抉擇」。

華南城2023年二月份到期、年利率11.95%美元債價近期高位急插

公開信中劍指華南城在國企「深特發」注資不足3個月就進入破產重組,「國企歷央上是史無前例」,當中涉及瀆職、失職及潛在的內幕交易腐敗。關注組認為以華南城手持的47億港元現金加上國企注資足以還債,如今打算延長債券「刻意及惡意」逃債,債主例應該團結「不屈抗爭」,向華南城提出的延長債務方案說不。

關注組在文尾引述Henry Wadsworth Longfellow 詩句<A Psalm of Life>的段落

香港以外,關注組國內亦有發功,同日發出「於给深圳市长覃伟中先生的公开信」,質疑的理據與香港雷同,包括質疑華南城全款償還境內債券,而對於外債券提出延長還款期及下調利率,「這是否表明深特發或深圳市政府對國際投資者和深圳市的國際形象毫不在乎?」

文尾則有別於在香港報章上刊出美國詩句,改為引述習近平主席言論「公有制企業也好、非公有制企業也好,各類企業都要把守法誠信作為安身立命之本,依法經營、依法治企、依法維權」,並以較為溫和的口吻稱「誠摯希望潭市長對本次華南城逃債違約事件予以關注,並給予束手無策的境外投資人滿意回复」。

兩日之後、剛過去的周日(24日)關注組進一步向致太盟投資集團公司(PAG) 董事長單偉健發公開信,形容「(華南城)裝困賣窮,威逼利誘投資者接受恥辱性的延期降息 條款,明擺是趁火打劫,巧取豪奪」,要求持有大批華南城美元債的太盟投資集團應拒絕華南城提出的方案。

2022/7/22《給深圳市長覃偉中先生的公開信》全文

覃市長您好, 

於2022年7月21日,深圳市政府直屬企業深圳市特區建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深特發”做為第一大股東的香港上市公司華南城控股有限公司(“華南城”)發佈公告,就其合共15億多美元的5只美元債券尋求延期和降息,理由是公司經營困難,現金流極為緊張。當天下午,深特發和華南南城的高管人員在和債券持有人溝通時又明確表明,如果華南城延期和降息的方案被投資者否決,公司沒有其他預案,只能選擇違約。

對此,債券持有人們極為憤怒和迷惑,多次向公司表示堅決反對延期和降息方案,並在海外媒體刊登了《致華南城美元債券持有人的公開信》,但公司仍然一意孤行,強行推出 

相關方案,這使得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求救於您,就以下問題尋求答案: 

  1. 於2022年5月16日,深特發正式入股華南城,19億多港幣注入進公司。於2022年3月31日,深圳市政府控股的深圳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收購華南城的物流資產,17億多人民幣給到公司。於2022年7月18日,深特發收購華南的物管資產,近13億人民幣給到公司。這幾大手筆明確宣示深圳市政府對華南城的巨大支持和救助。我們的問題是以上每一項救助行動經過了專業細緻的分析論證嗎?經過了深圳市政府相關主管部門的審批嗎? 
  2. 如果分析論證和相關審批都已履行,為何公司在不到2個月的時間內就出現巨大的現金窟窿,並馬上面臨賴債違約破產重組的巨大風險?這裡面是公司隱藏實情?還是深特發盡調失職?或者是主管審批部門工作疏忽? 
  3. 入股才2個月,華南城就面臨破產重組風險,深特發的幾十億真金白銀就即將打水漂, 這在中國的國企投資歷史上是史無前例,開啟了國企投資最快失敗之先例。深圳市做為中國最早、最大、最強之特區,能夠容忍這損害深圳特區聲譽之最的醜事發生嗎? 
  4. 深特發直屬深圳市政府,註冊資本300多億人民幣,如此重要關鍵的深圳市直屬國有 企業,在華南城延期方案被投資者否決的情況下,竟然沒有應對預案,直接選擇違約, 這是什麼實力的企業?什麼素質的企業領導?主管部門是否有嚴重的用人失察問題? 
  5. 華南城下月初到期的13億多人民幣的境內債券,據說決定全款償還。而對於全部5只境外債券,卻強遭延期和降息,這是否表明深特發或深圳市政府對國際投資者和深圳 市的國際形象毫不在乎? 

習近平主席說:「公有製企業也好,非公有製企業也好,各類企業都要把守法誠信作為 安身立命之本,依法經營、依法治企、依法維權。」因此我們相信,從中央政府到廣東省政 府乃至深圳市政府都會把誠信放在首位,也都會保護我們債券持有人依法維權。

以上問題,給百忙中的賣市長增添麻煩,我們深感抱歉。我們誠摯希望覃市長對本次華南城逃債違約事件予以關注,並給予束手無策的境外投資人滿意回复。

抵制華南南城惡意逃債關注組

2022/7/22:《致太盟投資集團公司(PAG) 單偉健董事長的公開信 》全文

單董事長您好, 

您可能萬萬沒有想到,當您一手創立的 PAG 衝刺港股 IPO 的最後階段,當您的自傳《走出戈壁》持續熱賣的時候,一件不起眼的小事正在逐漸發酵默默引發蝴蝶效應,可能把PAG 這個香港股市今年最大的 IPO,以及您個人多年的專業誠信形 象毀於一旦。

在內部巨大的爭議聲和債券持有人如潮的反對聲中,華南城仍然一意孤行,霸王硬上弓地推出其美元債延期和降息的無恥無賴方案,其強橫霸道的最大底氣似乎就是相關方案將獲得重倉持有者 PAG 的堅定支持。

眾所周知,PAG 和華南城的合作歷史悠久,PAG 過往投資華南城盈利頗豐,而且華南城美元債上次延期等行動,PAG一直都是堅定支持,所以這一次華南城對老 朋友 PAG 信心十足。

但是,這一次是不一樣的。

誠如我們在《致華南城美元債券持有人的公開信》和《給深圳市長覃偉中先生的公開信》中所述,眼下華南城在國企深特發周密細緻調查論證之後入股,在深圳市政府多方面救助之下,仍然裝困賣窮,威逼利誘投資者接受恥辱性的延期降息條款,明擺是趁火打劫,巧取豪奪。

所以,如果這一次 PAG 對華南城仍然是一如既往的支持,這支持就注定是盲目的,自私的,不公正和不公平的。

PAG是亞洲最大的投資管理公司之一,也是聯合國支持的《負責任投資原則》的簽署者之一。 PAG 實力雄厚聲譽卓著,其所承擔的方方面面責任中,首要責任一 定是 PAG對自身投資人的責任,因為PAG服務他們,PAG的巨額資金

那麼,眼下面對華南城明顯趁火打劫的延期降息方案,如果 PAG 仍然堅定贊成, 那PAG 有履行對自身投資人盡職盡責的法定義務和責任嗎?在眾多債劵持有人都紛紛反對的時候,PAG 有竭盡全力去抗爭,去反對,去為自身投資者爭取最大利益嗎?

華南城債券投資在 PAG 的總體投資組合中當屬九牛一毛,但其也是 PAG 自身投資者的真金白銀。 PAG 本次不去爭取最佳利益,又怎能確保 PAG 在其他項目上會為 自身投資者爭取最佳利益呢?而一個不把自身投資者利益放在首位的投資管理 公司,又如何安身立命取信於人呢?

PAG 正在衝刺香港 IPO,馬上會吸引全球機構投資者和香港公眾投資者的高度關注。PAG 是否一間負責任,值得信賴,始終將投資者利益放在首位的投資管理公司?到時招股書上堂皇富麗的紙面文字並不說明問題,此刻華南城美元債券的生死考驗才昭示一切。我們建議 PAG 將本次對華南城延期方案的投票結果公佈於眾,讓大眾評判 PAG 是否盡責,是否誠信。

在香港和國際金融界,單董事長您都是一位傳奇。儒雅博學,宅心仁厚,精明強幹。如今的您,聲譽遠超金錢,形象重於一切。華南城這種小事,百忙之中的您不一定知情。但我們溫馨提醒:事儘管小,後果卻可能大。您曾經那麼勇敢無畏 地走出戈壁,在大風大浪的中美之間長袖善舞,香港對您僅小小河溝而已,我們 真誠祝愿您防微杜漸,事業順遂。

抵制華南城惡意逃債關注組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