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滙控(005)昨復辦非正式股東大會,長情股東們終有再機會當面向管理層提問,並惹來三撥人馬到場示威。除了派息政策、分拆業務及遷冊回港「3大議題」以外,股民對滙豐本港業務的營運亦有相當意見,接連有本港股民質問管理層「為何整個青衣島都分行一間分行都冇」,並惹來場內大批股東掌聲和應。

滙控(005)昨復辦非正式股東大會,長情股東們終有再機會當面向管理層提問,並惹來三撥人馬到場示威。除了派息政策、分拆業務及遷冊回港「3大議題」以外,股民對滙豐本港業務的營運亦有相當意見,接連有本港股民質問管理層「為何整個青衣島都分行一間分行都冇」,並惹來場內大批股東掌聲和應。

非正式股東大會於開始前一個小時已經有大批股東輪侯入場,以長者為主

將扎根香港157年掛在嘴邊的滙控由於正式股東會英國舉行,但由於香港股東眾多,歷年都會在香港另辦一場非正式股東會,與本港股東多作交流。受疫情影響,香港非正式股東會已經停辦兩年,如今疫情防控措施有所放寬,滙控終復辦活動,吸引逾千持有實體股票的股東到九龍灣出席活動。

早於滙控股價高達140元購入股票的股東馬女士表示,公司恢復派息是好事

會議開始前,看稱代表約500名股東的西貢區區議員方國珊、「Ken Sir」呂宇健牽頭的「分拆滙控關注組」成員3及聲稱代表約100名股東的Jay Chung分別在場外叫口號、舉橫額及接受傳媒訪問,訴求圍繞住2020年派息「彈弓手」及停派季息令投資者大失預算、分拆業務及遷冊回港有助公司釋放價值。

對於上述三大爭議,滙控管理層可謂有備而來。滙豐集團主席杜嘉祺及滙豐集團行政總裁祈耀年發言開首就直接道歉,坦言明白到往年取消派發股息的舉動令很多人至今都未能釋懷,但強調公司不是不想、而是受英國政策所限不能派息,如今公司會盡力快令派息回復至疫前。

杜嘉祺及祈耀年針對「三大爭議」的回應與日前業績會上發言相約

為時約一小時的會議上累計有約10名股東獲選中發問,有人質疑整個青衣島上最後一間分行於3月18日拉閘,僅餘一部入票機服務客戶,質問管理層「(安排)可唔可以接受呢?」。問題先是由今年初獲委任為香港區行政總裁的林慧虹以「半咸淡」廣東話回應,指滙豐銀行在港分行總數維持約100間的水平,銀行會不時都會審視分行網絡,改變分行位置時「一定會考慮到市民需要」,著股民在會後可以向會場內的個人銀行高級經理反映訴求。

不過林慧虹的回覆似乎未能股東滿意,隨後有另一股東接力再追問管理層「為何青衣無滙豐」,使得香港上海滙豐銀行主席王冬勝要補答「(我咃會)再跟進、會研究會唔會響青衣度再次設立分行」。

方國珊:改變現時由外國主導集團決策的情況

滙豐2020年4月1日宣佈取消已除淨的派息,令一眾長者小股東失望。滙豐反口不派息 2年以來,小股東透過不同途徑追討股息,包括:到滙豐總行、大股東平保總部請願、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等。

疫情3年至今,滙豐復辦非正式股東會,方國珊與長者小股東出席大會發聲,要求滙豐「回水」,追討2019年第四季股息及表達對香港長者小股東權益的訴求:
1)分拆亞洲業務在港上市;
2)總部遷冊 回港;
3)大股東平保加入董事局,改變現時由外國主導集團決策的情況。

「一群香港匯豐小股東的訴求說明會」新聞稿

8月2日,一群超過百人長期支持滙豐的股東,冒著高溫酷暑來到九龍灣展貿中心,向滙豐董事會表達近年來業績停滯、減低派息及其低迷的股價表達不滿情緒,並向滙豐遞交請願信,提出三點訴求:包括回复派息水平、管理層降薪及改組、遷冊回港。該等股東要求滙豐董事會盡快給予回應,以期滙豐焣焦香港及亞洲業務、重拾輝煌,

信中指出:造成滙豐今天的不振甚至沒落,主要原因有以下三個:

(1)戰略迷失。滙豐過於專注於發展全球業務,對亞洲區尤其是香港業務的黃金機遇視而不見。10年來,滙豐的香港業務平均每年貢獻集團整體盈利超過六成,滙豐管理層 10 年來錯誤用大量在香港賺得的利潤,繼續地再投人到不盈利的業務和地區中支持全球發展。一錯再錯、錯上加錯。

(2)管理層錯失。現在滙豐制定和執行策略的高層,基本上為外籍人士或英國人,用向全球擴張業務,透過收購來獲得業務增長,現實證明這些收購除了消耗資源,並未為股東帶來實質的回報。此外,管理層對香港以至亞洲的瞭解局限和偏見,沒有投人應有的專注和資源,最大化在這裡的發展機遇,不但落後於競爭對手更影響了集團整體業績。

(3)不合理的監管失誤。滙豐從香港遷冊到英國后,受到不合理的過度監管,2020 年由於要保護英國納稅人的利益,滙豐須按英國監管部門要求停止派息,對所有股東都是絕對的不公平。基於上述長期的錯誤 “三失〞,導致滙豐業績一厥不振,股價長期低迷,我們嚴正並誠懇地向董事會提出三個要求

(1)恢復到疫情前的派息水平。該等股東認為只要糾正目前錯誤的策略,滙豐絕對有足夠盈利支持這樣的派息水平和頻率。並要求董事會必須要對此負責的管理層,處以減薪處分。

(2)戰略失誤,管理層引咎辭職。發展策略長期錯誤,對滙豐造成了深遠的傷害,動搖了集團根基,股東要求董事會對需要負責的管理層問責,要求引咎辭職,作為對廣大股東的交待。

(3)回歸香港。滙豐發跡於香港、植根于香港,成就於香港。滙豐基於在香港而取得巨大成功,而眼前的機遇,是來自大灣區、中國市場以至亞洲經濟起飛的發展潛力。該等股東認為,滙豐必須遷冊回來香港,建立由香港人參與組成的專業管理團隊,專注發展香港、中國内地和亞洲的業務。

請願信最後指出,上述訴求是最符合整體滙豐股東的長遠利益。恢復派息水平,將有利於吸引更多更好的投資者;對管理層進行必要問責,有利於滙豐恢復進取、活力形象;回歸香港,有利於滙豐能夠真正聚焦亞太區市場,抓住亞太區的發展機會,並且擺脫不必要的過度監管。該等股東的表示,不只是為我們自己的利益,更是為全體股束創造可持續的盈利增長,最大化股東價值。

據悉,該等股東是一群長期持有滙豐股票的中小股東,經常透過網上和一些聚會交流心得.形成了鬆散的股票“聯盟”。

此次行動股東代表Jay 介紹,其中持有滙豐股票最長的超過十年,過往也曾透過一些渠道反映及表達訴求,但均未收到令其滿意的回應。

呂宇健 Ken Lui – 分拆滙控關注組 Spin Off HSBC Now

致 滙控董事局及管理層 的公開信

我們是一班支持滙控多年的小股東。近年,滙控業績飽受歐美業務拖累,在2015至2020年間,滙控亞洲業務基本貢獻超過100%的稅前利潤,至2021年後,亞洲業務仍貢獻近七成利潤,但這些成績,都被用作補貼歐美市場,損害股東利益之餘,亦阻礙了集團的長遠發展。

我們新成立的「分拆滙控關注組」,訴求非常簡單,就是要求董事局透過股東大會,將滙控一分為二,成立一家總部設在香港,專注亞洲業務的上市公司,這樣可以釋放2000億港元的潛在價值,有利集團的市值和派息策略,長遠亦能讓集團避免國際地緣政治風險。

我們希望更多股民響應我們的號召,一同向集團發聲,更希望滙控董事局及管理層從善如流,為集團的發展和股東的利益,做最正確的決定。

分拆滙控,刻不容緩!

分拆滙控關注組召集人 呂宇健

An Open Letter To the Board and Management of HSBC

We are a group of minority shareholders of HSBC who have supported the bank for long.

The bank’s performance in recent years were severely dragged down by the businesses in Europe and America. From 2015 to 2020, the bank’s Asian business contributed more than 100% of its pre-tax profits. Since 2021, the Asian business remains to contribute almost 70% of the bank’s profits. Instead of benefiting the shareholders or for a better development of the bank, the profits generated in Asia were allocated to subsidise the loss suffered in Europe and America.

In light of the situation, we have formed the “Spin Off HSBC Asia Concern Group”. Our request is simple: to spin off HSBC into two and set up a new listed company focusing on the Asian business, headquartered in Hong Kong. This will on one hand unleash a potential value of $200 billion Hong Kong dollars which may benefit the value of the bank as well as its dividend policy. On the other hand, this will also allow the bank to avoid future geo-political risks.

We hope more shareholders will echo our request and give us support. We also hope the management will do what is right to the interest of the bank and the shareholders.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