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讀者張小姐問:

本人在聽取朋友意見後,購買了綠色債券 (04252)。朋友本先提議抽到後便馬上賣出,從而賺取當中價差,但未料到價格會一直在跌。請問現時應一直等到收取債息還是賣出作其他用途?

中原金融集團組別營業董事鄧熙琳答:

通脹掛鈎債券相信香港市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香港政府發行的港元政府債券,當中有不少市民在一開始的時間,便從中賺取價差。因此在這次香港政府發行綠色債券的時間,有不少券商、股評人、專家等演繹為「首日可賺1,200元」,當然現在知道結果是強差人意的。

綠債長揸可回本

以張小姐的情況為例,雖然購買綠色債券後,價格一直在跌,在作出任何決定前,宜先了解債券的特性。一般債券只要一直持有到債券的到期日,發行商便需要連本帶利息歸還給債權人。當然要小心,如果出現發行商資不抵債時,便有機會血本無歸,近期的內房債券便是一個好例子。但對比綠色債券的發行商是香港政府的情況下,安全性是有十足的保障。因此,只要張小姐一直持有到3年後,是不用擔心會虧損的。但因為債券價格始終受到外圍環境所影響,在美國不斷加息的情況下,綠色債券會變得相對地沒那麼吸引,因此價格都會一直受壓。要在短期內令債價回到100元或更高的水平就相對比較困難,所以有一些投資者會選擇先賣出再投資其他產品。

儲蓄計劃保證回報穩定

現時市面上的儲蓄計劃林林總總,對比需要以3年時間換取2.5%保底回報的綠色債券,市面上其實還有一些港元短期儲蓄保險,年期約3年至8年,卻可達保證回報率3%。而且綠色債券更限制需要一手一萬元,對比下,似乎可按自身財務狀況選擇供款金額的儲蓄計劃,就更具彈性。

而長期的亦有一些可以用作扣減稅項用途的年金,扣稅年金不但可以有穩定的保證回報,更可以用作扣稅之用。而且,有一些計劃更可以計劃中期提取部分現金價值作流動資金之用。對於需要繳交一定數量稅項的市民,這可算是一舉多得的選擇。

然而,要注意的是,一般儲蓄計劃若提早退保,通常會有一定損失。雖然保險公司的儲蓄計劃回報遠較銀行存款利率吸引,但始終與銀行存款和債券有別,保險公司財務狀況會有機會影響履行計劃契約的能力。如果客戶對計劃詳情未夠熟悉,最好先尋求理財顧問的建議再作決定。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