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田北俊:本港收租市道急速惡化 回歸以來罕見 促政府撤辣救市

繼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之後,最新自由黨前主席、萬泰集團主席田北俊(田少)接力促請港府撤辣。他警告樓市已到了臨界點,指旗下收租物業過去半年租賃情況急速惡化,形勢屬1997年回歸以來都未試過,政府須認真考慮「撤辣招」救市,否則大量小業主將受跌市拖累。

萬泰集團近來換貨動作明顯,五月份以19.5億港元買入英國商廈後,到七月份就以約5億元將何文田全幢收租物業賣予資深投資者,到上月再將屯門掃管笏收租項目The Drake放售。

萬泰集團主席、自由黨前主席、前立法會議員田北俊(資料圖片)

目前身處英國探親的田少接受香港01訪問時指,旗下物業有許多外國租客因離港而取消租約,「減租都留唔住」,但市場上無新客源補充,公司只能夠減租「撬」外區租客來以改善出租率,「他們原本租開30元/呎,我減價減到26元/呎」。

他對香港樓市前景絕不樂觀,新盤保持一定銷售量的主因是付款辦優厚,允許買家以較少的資金置業,而二手樓市則完全是兩碼子的事,「施永清都話旗下班地產代理難搵食,就知發生甚麼事」。

基於移民潮、加息及地緣政治問題,樓市易跌難升,他在訪問中促請政府認真研究撤消非本地居民的買家印花稅(BSD)以減慢樓市跌勢,況且「愛國者治港」大旗下,向同胞徵收懲罰性稅款亦不合理,而撤辣更有助吸引人才來港,一舉兩得。

早前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彭博電視訪問中提到,政府可考慮豁免內地人來港置業的稅項令一度令市場憧憬「撤辣」。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隨後極速澄清,政府無計劃撤銷雙倍印花稅等樓市辣招,認為現時沒有必要實行,港府的首要目標是協助未有物業的港人優先置業,樓市短期波動不會影響政策方向和目標。

香港01近日再就同一議題向財政司司長辦公室查詢,獲回覆指基於8月9日有報道指政府考慮放寬物業印花稅的報道,政府已澄清沒有相關討論,並明確指出沒有任何相關計劃,現時辦公室暫無其他補充。

萬泰屬本港老牌發展商,在大批物業收租,豪宅項目如淺水灣曼克頓大廈及大潭曼克頓花園,九龍灣商廈Manhattan Place等。(萬泰網頁截圖)

在樓市議題上,葉劉淑儀與田北俊的差異在於,前者份屬政壇中心、政策倡議者,後者再多一個市場積極參與者的角色。

萬泰集團今年五月份以1.91億英鎊(約19.5億港元)擊敗另外3個買家,購入原由國企保利持有的英國商廈5 Fleet Place,屬萬泰首個在倫敦以獨資形式購入項目。當時他接受訪問時已明言睇淡香港商用物業市場,尤其商廈,主因是內地企業規模只有收縮、不會擴充,至於外國企業也無意在港擴張業務,加息環境下,香港商廈1.5厘收租回報「無數圍」,反而英國商廈收租回報有4厘且具升值潛力。

僅僅兩個月後,萬泰集團7月以約5億元將何文田亞皆老街102號租賃項目The Argyle售予資深投資者朱鴻鈞。項目設22層住宅樓層,提供36伙實用面積約440呎至980呎的住宅單位,落成以來一直由萬泰持有收租。

至上月份,萬泰集團將2014年入伙的屯門掃管笏THE DRAKE上載樓書,部署轉租為賣。樓盤由兩座樓高11層住宅大廈及36幢洋房組成,75伙單位實用面積由1,484呎起,最大的8號洋房實用面積4,823呎連3,546呎花園及970呎天台,而田少早前指計劃將項目在通關後推出市場發售。

THE DRAKE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