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3」後,近乎全香港人猶如放監一樣,唯獨餐飲業同盟、隔離酒店、零售業獨憔悴。飲食界更向行政長官李家超吐苦水,憂「0+3」令消費力外流。疫情期間港人焗留港消費,餐飲零售業界就呻本地消費不足以彌補遊客消費力;到港人終於有機會飛喇,佢地又呻,哎呀,自己友都走埋我哋更加冇生意。究竟有咩方法可以滿足呢群坐立不安的生意人?

特首李家超日前形容「0+3」放寬首日運作順利、反應正面,相信經濟和其他活動會陸續動起來

李家超說,希望「0+3」令全社會「動起來」,相信部分行業或因「動起來」而受惠,例如航空業、旅遊業。 是惠及旅遊業、還是「外遊業」?個人認為,「0+3」只會令旅遊人次「有出冇入」,由政府公佈「0+3」一刻,全城「動起來」買機票,身邊總有一兩個friend於社交平台show機票,可以想像短期內,外遊人次有幾癲。相反,內地尚未放寬內地人來港旅行,入境旅客人數會否因「0+3」而增加,以致可彌補外流的消費力?相信大家心裡有數。

有人說,不,你算漏了商務客。特首都話,商務客會陸續來港。講明商務客,公務繁忙,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留的日數自然不多。更尷尬是,來港3日不能在餐廳用膳,傾生意食住外賣傾,會食得有幾豪?對餐飲業幫助有多大?

又有人說,不,你算漏了外國客,不要常常說內地旅客!看看歷史數據,據旅遊事務署,內地旅客於疫情前一向是本港旅遊業最大客源市場,以2018年為例。其旅客佔整體訪港旅客78%。 可想而知,即使其他地區旅客重臨,沒有內地客,幫不了多少。再者,目前歐州多國、日韓泰等入境隔離措施近乎全面解除,咁多更好更方便的選擇,如非必要點解要揀嚟香港玩? 

香港這個背靠中國,同時要面向國際的城市,夾咗動態清零與全面開關之間,左右不是人。借昔日「機場怨港旅客」接受港媒訪問的一句,「要不是中國政府照顧你們香港,完蛋了」,現在恐怕可改為「要不是內地旅客照顧你們香港餐飲零售,完蛋了」。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