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英國新首相卓慧思上台後,推出一系列減稅措施,希望可以振興經濟;卻被市場投不信任票,認為只會令政府入不敷支的問題更難解決。投資者於是紛紛從英國撤資。英鎊匯價跌到兌美元靠近一算,英國股市與債市都大幅回落,在卓慧思上台的一個月時間裏,英國股市債市的資產值蒸發了3,000億英鎊。

為了避免這場金融風暴進一步惡化,卓慧思唯有宣布收回減稅方案,而英倫銀行亦出面干預債市,宣稱會無限量收購英債,導致英債與英鎊匯率都出現强烈反彈,情況因而略有改善。

然而,英倫銀行卻犯了卓慧思同樣的錯誤——政策互相矛盾,遲早會進退維谷。卓慧思是邊減稅邊花錢去紓民困,英倫銀行是邊買債邊想收緊貨幣政策以遏抑通脹。兩者一樣互相矛盾。

英倫銀行出手購入英債,雖然可令英債的價格見底反彈,卻會令資金供應增加,利率下跌,令本已失控的通脹火上加油。市場預期這樣的政策是沒法長期實施下去的,炒家現時先迴避一下風頭,待英倫銀行轉過頭要加息對付通脹時,炒家就有一個更高的價位可以再沽英國的債券。英國注定左邊給人打了一巴掌之後,把頭轉過去承受右邊跟著來的一巴。

這個世界,只有美國才可以在一邊雙赤(財政赤字),另一邊又通脹的情況下,美元仍强勢不改,依然受到全球信任。原因是其他國家別無他選,不要美元,就再也沒有另一個更有流通能力與儲備價值的貨幣。

在其他國家,通脹代表貨幣的購買力減弱,貨幣的匯率就應該下跌。而貿赤則代表這個國家產出少,消耗多;可是賺了這個國家的錢,這個國家卻沒有多少產品可供選購,變成得錢無所用。這個國家的貨幣必然會被遺棄。

美國把英國(應該說整個西方已發展國家)拖了下水去對付俄羅斯,導致英國的產品沒法賣去俄羅斯,而原先可從俄羅斯獲得的廉價產品,現在卻要以高價向其他國家購買。在這種情況下,通脹怎可能不重來?德國曾經長期都有貿易盈餘,現在亦因此變成有貿赤。其他西方國家更加難逃厄運,勢必一個跟一個陷入滯脹——在經濟停滯不前的情況下,通脹卻揮之不去。

英國的通脹已達雙位數,其他西方國家亦不遑多讓,在這種情況下,央行唯有加息去遏抑通脹;但一加息經濟就乏力,人民的生活就更加難過,政府受不住民間的壓力,唯有再減息去刺激經濟。結果,每次行動都做得不徹底,未竟全功就得半途而廢。國力只能在滯脹下不斷蒸發,往後就更加難以翻身。西方要擺脫這個厄運,必須進行根本性的改革,單靠小修小補已不會有成效。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