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電風扇不涼怎麼辦?不太炎熱的日子,風扇成了香港人重要又便宜的乘涼工具。看消委會報告買了性價比最高,又吹起來很涼的電風扇,結果用久了,無論怎樣調速風扇仍吹不出涼風。不少人覺得幾百元的風扇,丟棄換新更為方便?其實$10內便可以DIY維修風扇!今日裝修佬教你DIY維修風扇。 

為什麼電風扇不會涼?

一般風扇唔涼有以下三個主因:

風扇吹不出涼風成因解決辦法
1.風扇積塵太多清洗風扇
2.扇葉接駁零件老化於零件上加潤滑油
3.電容燒毀或老化壞掉更換電容

以上三個解決辦法都非當簡單,本篇將會教大家更換的電容,是一粒會隨時間老化的重要配件,電容壞掉後風扇便會轉動無力或感覺轉得很慢。以上情況,只要花幾塊錢便可以DIY更換!無論是對舊風扇有感情,還是單純想節省金錢,懂得維修風扇都是十分有用知識的啊!

維修電風扇教學

檢查部份

準備工具:螺絲批、衣車油/潤滑油

1. 拆開風扇面蓋,清洗走風扇面蓋及扇葉上的油泥灰塵,看看出風是否有改善。

2. 嘗試用手旋轉動扇葉,若感覺轉動不順,只需在旋轉的位置加上衣車油或潤滑油,如WD-40的精密電器清潔劑,再看看轉動和出風是否有改善。

3. 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就不關扇葉事,最後可以試試更換電容,五金舖有售,而且只需幾塊錢一個,非常便宜。

更換電容方法

準備工具:電容、一字螺絲批、電線鉗、壓線帽/辣雞/熱縮管/簪玉

1. 拔除電源,拆開風扇找到電容

2. 用電線鉗拆下電容,記得不要把電線剪得太短,保留一些位置方便待會使用壓線帽、熱縮管、簪玉連接電容和風扇。

3. 因為必須使用同規格、同型號、同樣容量的電容才能運作風扇,例如:250v-2uF,因此更換電容建議直接把舊電容拿去五金舖配。

4. 將電容重新駁好,電容不用分左右。接線可以使用右邊圖的壓線帽,最安全易掌握,只需要把電容和電風扇的電線頂端的電線皮剪掉,然後一同插入壓線帽,並用電線鉗壓實壓線帽即可。另外也可以使用左邊圖的簪玉(原理和壓線帽一樣,只是用螺絲固定),難度高一點則可以用辣雞、熱縮管等等作接駁工具。

5. 重新裝回電風扇的各種配件,並開啟電源,測試是否運作暢順。

維修風扇小貼士

1. 在甚麼地方買衣車油?五金舖,如果找不到,也可以到淘寶找。

2. 可以用WD40代替衣車油嗎?普通WD40不可以,不同潤滑油的功能不一樣的。若想要使用WD40,使用精密電器清潔劑則可以。

3. 在甚麼地方買電容?鴨寮街,或區內買電子零件的地方。

4. 拆下電容要注意甚麼?要注意有餘電,最好不要拔除電源立即施工。或使用電筆(又稱他筆)或者金屬探測器檢查,確保安全才施工。

5. 電容的容量買大一點/細一點可以嗎?差一點是可以的,但由於難以判斷,筆者並不建議。畢竟太大會損壞電器,太細會發動不了風扇。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