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施政報告2022-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港版淡馬錫-吹足10年-香港增長組合2年玩完

歷屆香港政府一直有官員期望仿傚新加圾淡馬錫,成立屬於香港的主權基金投資,作為金融市場的半官方代表投資不同項目,不過由過去10年以來均跌跌撞撞,對上一個被冠名「港版淡馬錫」的「香港增長組合」兩年前在陳茂波的中財政預算案推出,不過該基金在今日(10月19日)的施政報告中已被併入新增設的「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而後者則再次被冠以「港版淡馬錫」 之名。

主權基金泛指由公帑進行投資的基金,採用依循市場經濟的原則追求最大利潤,而投資收益回饋政府用於公共事務支出,在必要時更可「出手」支撐企業。如亞太區最著名的主權基金之一淡馬錫,擁有獨立的董事會及投資管理團隊,投資對象包括新加坡航空、星展銀行、新加坡電信等,在疫情期間亦投資近近200億港元資金扶植當地初創。

2012年梁振英在競選行政長官期間已提出利用港府的豐厚儲備,仿效新加坡淡馬錫設立主權基金,至當選後有傳梁振英有意藉住新設立的「金融發展局」設立由政府全資擁有的投資公司推動產業發展,不過金發局最終定位為業界諮詢架構,集中搜集業界意見向政府反映,並以擔保有限公司營運。既無法定權力,亦不會做監管工作。

至2016年,時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成立未來基金,將財政儲備中的2,200億元土地基金注入未來基金作長遠投資,應對將來有機會出現的結構性財赤。

到2020年,陳茂波於財政預算案中撥出未來基金中220億元,成立類似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的「香港增長組合」,以私募基金方式運作,投資香港新經濟、生物科技等項目,目標5年後錄得回報。

就投資組合提供策略性督導,及就投資準則及資產配置等事項作出指引的「香港增長組合」管治委員會成員包括利豐主席馮國經、 原光大控股執行董事及首席執行官陳爽、阿里巴巴副總裁車品覺、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的外甥查毅超、第一東方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諸立力。

當中陳爽今年中因涉嫌嚴重違紀,被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光大集團紀檢監察組、安徽省紀委監委調查。

不過僅僅兩年,今日(19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首份施政報告上宣布已指示財政司司長成立全新「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進一步用好財政儲備以促進產業和經濟發展,把近年在「未來基金」下設立的「香港增長組合」、「大灣區投資基金」、「策略性創科基金」及「共同投資基金」歸一收納,由政府主導投資策略產業,吸引和助力更多企業在港發展。

據本地傳媒報導,「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在今年10月初已入紙註冊,首任董事為金管局副行政總裁(外匯基金投資辦公室)朱兆荃,及金管局外匯基金投資辦公室私募市場首席投資官(私募市場)黃信成。

至於金管局一直對外強調外匯基金的作用是維持香港貨幣和金融穩定,因此投資策略不可能太進取,亦不會作短期炒賣,故非香港的主權基金。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