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星洲官員自誇對外開放融入城市基因 李家超不甘示弱:吸引力係香港DNA

行政長官李家超周三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因應近年香港人材流失問題嚴重,提出「搶人材」方案。對於外界經常將香港和新加坡比較,李家超在發表報告翌日在電台接受訪問時不諱言指「香港嘅吸引力係眾所周知;吸引力係我哋嘅DNA嚟,DNA係唔會變」。有關DNA言論其實在他發表報告當日,新加坡文化、社區及青年部政務部長陳聖輝 (Alvin Tan)出席公開場合時亦指新加坡的DNA是「注定對外開放」(meant to be open),未知李家超的言論是否想對新加坡作隔空回應。

陳聖輝周三出席當地舉行的亞洲國際旅遊展時,認為早已決定「與病毒共存」的新加坡,其疫情對旅遊業的影響逐漸消退,恢復勢頭也不斷加快,早前F1新加坡站反應亦很好,反映新加坡仍非常具吸引力。而除了本身的堅實旅遊業基礎外,並已經籌劃大量全新旅遊體驗,已做好復甦準備:「我們DNA注定是開放的。」(Our DNA is meant to be open)。

對比香港今年首9個月只得約25萬人次訪港,反觀新加坡官方預計全年入境旅客數字可達600萬人次,不過李家超對香港能在疫情中繼續在國際社會擔任重要角色充滿信心,他認為《施政報告》藍圖是按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發表的重要講話及中共二十大的方針,著力提高特區治理水平、倡議「搶企業」及「搶人才」。他形容報告「搶人才」措施破格主動,相信香港經過「由亂轉治、由治及興」,加上有報告中招攬人才的新手段及相關政策,能夠達成招攬3.5萬人才的目標,滿足香港發展需要,他相信增強香港競爭力後,能夠重新向全世界講述香港優勢,在共同抗疫之餘,亦需要向世界講好香港故事。他又說,香港在2019年前是好有吸引力,並多次形容吸引力是香港的「DNA」。

行政長官李家超
行政長官李家超

《施政報告》中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只要畢業於全球百強大學,並在過去5年內累積3年或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士,年薪超過250萬,對比明年新加坡實施「頂級專才准證」招攬全球專才,申請人過去一年年薪約為36萬坡元(約200萬港元),門檻較香港的計劃為低,亦沒有院校要求。李家超在記者會上多番強調香港有自身優勢,不能妄自菲薄,認為香港正處在「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階段,香港雖然「有麝自然香」,但政府仍要走出去推廣,認為加上他的「新手段」及香港的「新機遇」,相信吸引的人才數量可達到目標的3.5萬人。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