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旭輝停付境外債利息 「示範房企」股價5個多月來至少跌六成

今年中5間民營內房被當局選定為「示範房企」,分別為碧桂園(2007)、龍湖(960)、美的置業(3990)、旭輝(884)以及新城(1030),至5月27日上交所更為上述5間公司舉辦投資者路演,並獲增加信用保障以增強投資者信心。五個多月以來,不過政策扶持效用持續一時、非一世,面對住嚴峻的經營環境,各間公司至今股價跌幅少則六成、多則近九成。

當中股價跌幅最深的旭輝危機始於七月底內房爛尾樓斷供風波,當時市場開始對行業信心有所動搖。到九月份,股價已經較年中高位跌一半的旭輝傳出債務違約,旗下天津的一個物業開發項目透過股權類信託產品融資,但旭輝未能如期支付款項,在投行大削目標價的情況下股價跌幅加劇。

旭輝當時表示,受當地房地產市況影響該的開發和銷售進度受到影響,進而影響該信託產品的現金分配,集團現正與該金融機構積極溝通,尋求合理解決方案。

同時旭輝董事局主席林中寫的《致旭輝全體幹部的一封信》內部信件流出,文中提到內地多地爆發的「斷供潮」令部份地方政府收緊監管資金提取,使公司流動性壓力加大,集團雖然賬面仍有逾300億元現金,但絕大部分無法使用。

到10月份,債務危機擴散,公司未能支付本金總額為25.45億港幣可轉債利息,歸咎於內地長假期令集團從內地向境外匯款以支付若干預定的利息及其他款項有所滯後,其境外融資可能會有違約事件發生或者持續,這可能導致債權人有權在該等融資下要求加速償付。

上周四(10月27日)開市前旭輝停牌,到今日公布無法與境外債務項下的所有債權人達成協議,因此終止了與所有境外個別債權人或債權人團體的相關討論,並暫停支付本金及利息,復牌後股價跌25%,收報0.39元,較五個多月前跌幅更約九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