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讀者張先生問:

本身40歲,對投資沒有太大認識,也沒有太多時間去分析,但存起了一筆500萬資金想作被動收入之用。有些朋友建議買儲蓄計劃,又有些建議買樓收租,更有些建議買派息股票,把收息變成被動收入之用。林林總總之下,哪一個方法比較好?

(資料圖片)

理財顧問答:

被動收入是近年熱門的話題之一,如果當一個人的被動收入大過一般開支,這樣就可以達到「財務自由」,到時就算沒有工作收入,都可以有穩定的被動收入作支持,從而成功提前退休。但其中一個重點是如何收到被動資金,坊間提供了很多方法,沒有任何一種是「最好」的方法,了解當中好壞處,再擇選合適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方法。

派息股票可不派息

派息股票和買樓收租一向是很多上一輩喜愛的儲蓄方法,以派息次數多及穩定的匯豐控股 (00005) 更是為人熟識,當中更有股評人推薦客戶賣樓買股票以換來更多的回報。當然,在2020年匯控宣佈不派息後,很多人大跌眼鏡,甚至有議員批評投訴其做法。但當然一切行動都是無補於事,只是令市民清楚沒有 「必然」的派息股票。另一方面,還要計算股價的波動,再以匯豐控股為例,以今天來說,它的歷史最高價是153.5元,而最低價則是27.5元,相差超過80%。收息帶來的收入,可能只能補償股價的波動。

另一方面,買樓收租雖然可以避免公司派不派息的問題,但有沒有租客也是類近的問題。而且,收租期間所需要的管理和維修,其實並不是完全被動地就可以有收入。再者,買樓不同股票是有折舊的因素,如因折舊所引致的水管爆裂和滲漏都是業主必須處理的,更有機會出現樓宇大維修,銀行加息或樓價波動等問題。此外,因為政府房止炒賣房屋的原因,而增加的額外印花稅,更是會令買家難以在短期轉變決定。因此,在決定前一定要審慎考慮清楚。

投資海外小心陷阱

以張先生諮詢的情況為例,短期的儲蓄保險是相對合適其情況。以短期的儲蓄保險回報相對會更高。而且,不用花費張先生時間去研究及管理,更不用對股價的波動擔驚受怕,減輕其心理壓力。以500萬資金為例,他可以每年拿25萬作被動收入之用,而且在75歲後更可拿回1,000多萬給下一代或自己環遊世界之用。

然而,可以用作被動收入的工具繁多,近年更多了如投資柬埔寨海外物業等的方法。但當然要小心當中的危險或陷阱,如果不幸落入騙徒手中就得不償失。所以如客戶對資產配置未有詳細計劃,就最好先尋求合適的專業理財顧問建議再作決定。

中原金融集團組別營業董事 鄧熙琳

認可ESG策劃師 CEP®️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