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浴室是我們每天清潔自己、放鬆身心,進出十數次的地方。因此好用又好看的浴室空間,能讓生活品質大為提升。如何設計浴室,才能兼顧美感、實用與舒適?看看以下分享吧~

01 乾濕分離保持浴室乾爽

即使浴室面積小,也建議設乾濕分離,能降低滑倒的容易,在清潔及保養上也較容易。
防水層做得不夠的話,或會增加滲水漏水及發霉的風險。

大部分浴室裝修的防水層只在淋浴間,其他區域只造2尺左右高,因此若洗澡的水長期流到淋浴間以外,防水層做得不夠的話,或會增加滲水漏水及發霉的風險。

淋浴間或浴缸為濕區,洗面枱、馬桶為乾區。乾區、濕區之間有一道門或浴廉分隔開,避免洗水時濺出水花弄濕浴室其他地方。若浴室的空間不足,可考慮在淋浴間以門檻及浴廉分隔,用意是防止污水外流。

02 天然石材不如人造石材

紋理漂亮、高貴的雲石等天然石材,是不是人選購浴室磚材的首選,但並不代表最適合你。

真正的天然石材,表面有細孔,所以在耐污方面比較弱,在選購時要小心留意清楚。

由於真正的天然石材,表面有細孔,所以在耐污方面比較弱,當淋到的浴室清潔劑,很容易變質,淺色的石材的污積就更當眼、漂亮的紋理,也會增加清潔上的難度。不過不少加工廠都會在其表面進行處理,增加耐用程度,在選購時要小心留意清楚。

另一個選擇就是選用人造石、石紋磚、瓷磚。

當然另一個選擇就是選用人造石、石紋磚、瓷磚。選擇多、質感豐富,又相對好清理。在洗澡過後,只要用水輕輕一沖,就能完成清潔,不需花太多心力保養,適合忙碌的香港人。

03 浴室寶、抽氣扇帶走室內濕氣

在浴室安裝浴室寶及或抽氣扇,能幫助室內通風、在洗澡後能較快帶走室內濕氣,在洗澡後,開啟浴室寶大概20~40分鐘就能徹底乾燥。

浴室寶可令濕透的衣服在浴室內慢慢烘乾。
抽氣扇能幫助室內通風,在洗澡後能較快帶走室內濕氣。

浴室寶的乾衣功能會利用持續的暖氣輸出及循環空氣模式,令濕透的衣服在浴室內慢慢烘乾。即使下雨天亦能在浴室乾衣,十分適合空間窄小的香港。

浴室寶的暖氣、循環功能,更能因應季節的更替,製造更舒適的室內温度及空氣循環。在夏天時,空間循環功能減低因蒸氣帶來的悶熱感覺;冬天時則能吹出暖風,避免在換衣服期間會著涼。

04 浴室光線與氣氛

如沒有做好充足的採光設計,在昏暗的空間容易讓視線不清,增加滑倒的危險。香港不少浴室是黑廁的設計,會出現光線不足,因此必須有充足的人造光源。

光源的位置,建議設置在洗手台、淋浴間等位置。

不要以為浴室空間小小,一個燈膽就足夠,光源的位置,建議設置在洗手台、淋浴間等位置,可選擇3000K色溫的暖白光,清晰度夠,又不像黃光一樣暗沉。

可在鏡框加裝燈帶或內篏燈光的鏡框。

在鏡框加裝燈帶或內篏燈光的鏡框,一方面能增加浴室的氣氛,另一方面,能更方便在鏡前化妝及整理儀容。

05 勤於清潔

浴室是個每天都用上十數次的地方,勤於清潔能更好地保養能維持光潔的狀態。

每天洗完澡後,用水刮將地面、牆壁、玻璃上的水痕刮走,並且定期使用水垢清潔劑清理水垢,否則久而久之就會有水垢,亦會更容易發霉。如果無法勤於清潔,浴室最好避免使用大片的玻璃。因為乾淨、通透的玻璃,沾上水痕不但沒有美感,反更顯出缺乏打理。

每天洗完澡後,用水刮將地面、牆壁、玻璃上的水痕刮走。

06 考慮長者的需要

若家中有長者,必須考慮他們的需要,確保家居安全。因為浴室濕氣重,因此更容易令人滑倒,在選購地磚時,注意地磚的防滑功能,可採用防滑係數在0.7以上的較為安全。另外,浴室盡量不要做門檻,淋浴間加設沐浴椅、牆面要加裝扶手,都是一些令長者更安全地洗澡的方法。

牆面要加裝扶手,令長者更安全地洗澡。

浴室設計例子

水磨石與白色牆的清爽設計。
特色復古花磚。

原文:https://echouse.com.hk/decoration_strategy/%e8%88%92%e9%81%a9%e6%b5%b4%e5%ae%a4%e8%a8%ad%e8%a8%88%e9%87%8d%e9%bb%9e/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