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熱話-財經-中金公司-年薪-人工-2022年10大預測9個錯-炫富-港股-A股

金融才俊搵錢多,但當成果與薪金不相符時,就會遭受輿論萬箭穿心。中國龍頭券商中金公司近期發表2023年10大預測,但有網民「翻舊賬」,稱該行2022年初以「有『驚』無『險』」為題作出的10大預測,最終有9個落空,包括估計成長股將跑贏價值股及港股反彈,唯一命中的只有「債務問題值得重視」。

網上照片

中金2022年1月初發表的前瞻報告列出的10大預測包括:A股可能機會大於風險、港股「均值回歸」、成長(股)跑贏價值(股)、電動車產業鏈及新能源行業高景氣將擴散到相關領域、泛消費領域可能是2022年亮點之一、商品市場趨弱、公募基金新增份額超過3萬億份、滬深港通北向資金淨流入超過3,000億元及美股2022年漲幅將明顯收窄。

最終事與願違,錯得較離譜的是北向資金累計淨流入只有900億元,只是預測規模三成,同時美股、港股、A股、電動車產業鏈及新能源行業同步向下。

今次已非中金公司首次「炒車」,2018年該行作出的10大預測被指9個半都是錯,而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漢鋒回應指,「感謝某公眾號轉載我在2018年年初的十大預測,讓大家知道像我這樣的普通中國人在2018年年初對世界和中國有怎樣的憧憬、在年底又有怎樣的失落」,不過亦辯稱賣方分析師面對的職業投資者與財經媒體或公眾號面對的普通讀者有很大的不同,雙方對同一內容背景及語境理解的不同解讀可能會有較大的偏差。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漢鋒(網上照片)

有中資券商從業員向內媒表示,各間金融機構熱衷發表「十大預測」的理由是期望藉住準確命中整年市場發展而達到名利雙收,令普羅大眾都知道公司「威名」。只要預測夠準繩,間接證明機構研究部門的實力,建立良好口碑。

至於中金今年作出的10大預測分別為:

  1. 美國衰退壓力加大,中國有望在 2023 年實現全球率先復甦
  2. A股和港股 2023 年有望實現明顯正收益,港股階段性跑贏A股
  3. 疫後伴隨需求修復,國內通脹或面臨階段性壓力
  4. 中國貨幣寬鬆勢減,利率中樞上行,大類資產股強於債
  5. 地產銷售面積回升並轉為正增長,房價局部面臨上行壓力
  6. 美國衰退和主動去庫存週期下,中國出口仍或有壓力
  7. 疫情影響逐漸淡出,泛消費行業可能是 2023 年重要的超額收益領域
  8. 互聯網和醫藥行業有望在 2023 年迎來反轉
  9. A股和港股資金面整體好轉,海外資金逐步回流
  10. 美元趨勢性拐點或待下半年,人民幣震盪走強

中金公司分析團隊人數冠同業 炫富事件觸發「限薪令」

據中證協數據顯示,中金公司目前分析師有224名,是行業分析師最多的一間中資券商,而年報顯示,中金公司2021年人均年薪則高達98.3萬元(人民幣,下同),同期中國最富庶的城市北京與上海平均年薪年薪約19萬元。

由於收入可觀,中金公司不時爆出「炫富」事件。去年中金公司有一名九十後交易員的妻子在小紅書上張貼丈夫的平均月薪8.25萬的收入證明文件,最終丈夫即日被公司開除,同時引發監管當局推出「金融業限薪令」。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