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年假-計算方法-有薪-微軟-員工福利-無限年假-Unlimited-Time-Off

打工仔假期永遠唔夠,每年要精打細算最佳請假攻略。近年開始有公司推出年無限有薪年假作為Work-Life-Balance時代的僱員福利,包括微軟(MSFT)、Netflix(NFLX)、高盛(GS),以至去年本港金融機構新鴻基公司(086)都推出有薪年假隨便請,不過有報導稱,相關措施反而令員工放假日數減少,同時離職時再無年假日數兌換成薪金,老闆才是終極贏家。

據外媒報導,微軟本月中向內部信,通知員工新的「自主休假」人力資源政策,首席人力資源官霍根(Kathleen Hogan)指系統將不再紀錄員工的放假紀錄,在美國工作的員工可享有無限休假,而過去微軟的全職員工每年有4個星期的有薪年假、每6年可以獲得額外1星期的有薪年假。不過,由於法律限制,相關政策不適用於美國以外僱員。

Kathleen Hogan在內部信中稱無限年假制度為「自主決定休假制度」(Discretionary Time Off),改變是基於現代工作方式、時間與地點都出現巨大變化,員工的休假制度轉向更具彈性的模式是自然而然,而微軟系內的LinkedIn已經試行無限有薪年假一段時間。

不過英國《獨立報》引述微軟內部人士,「自主決定休假制度」令僱員造成損失,因為一旦被裁員,未放的有薪年假將不再獲支薪。去年中高盛推出同類措施時亦指取消定額年假的安排亦被指有利公司財務狀況。

華盛頓郵報則引述一項術研究指,在正常的年假制度下,員工平均每年會休息15天,但在無限有薪年假的公司,則平均只會請13天假,主因是員工變得不敢放假,以免影響上司觀感。高盛前銀行家William R. Gruver則向外媒表示,相關的安排只會令員「休假」時在山上或海灘工作。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