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ChatGPT-人工智能-AI-股票-美股-投資-晶片-算力-

「算力」是指電腦的運算能力,最初被大家經常提起,是在比特幣(Bitcoin)等虛擬貨幣大炒特炒的時候,虛擬貨幣礦場擁有越多「算力」,也同時代表其產出的虛擬貨幣越多,意味著其盈利越高。

但隨著虛擬貨幣因為要用到大量電力去推動「算力」,而被指責不夠環保,以太幣(ETH)宣布從工作量證明(PoW)機制轉向權益證明(PoS)機制,即不再依靠礦機、顯卡來代表其貨幣的產出,令大量的算力突然「失業」,也要尋求出路,有分析指出,以太幣改制後,以太坊經典(ETC)的算力由約50TH/s至60TH/s 水平,一度急升至183.40 TH/s水平。

Caption :「TH/s」即該貨幣網絡的全網算力是每秒可以運算1兆次,即10的12次方。這個數字也反映,現在一家普通企業的算力約在「TH/s」的級別。

不過,虛擬貨幣對「算力」的比較像是一種熱身賽,進入AI時代,才是對「算力」需求大幅增長正式的開始。我相信,這也意味有三大需求的到來。

第一,AI發展需要有大量算力,同時,有也需要有算力進行「反AI」的工作,正反AI的攻防戰,除了引發AI技術爆發性增長,也引爆「算力」需求無上限地提升,對晶片企業來說商機是無限的。

第二,小市民和中小企業不可能自己架設AI電腦進行運算,單是維護的費用付不起了,代為運算的「雲計算」服務便會出現爆發式增長。例如ChatGPT便有傳將會推出月費方案,據指每個月收費為42美元(約327.6港元)。

第三,大量的運算需求,也需要大量的電力,同時又要是綠色能源,這些投資選擇在港股是很多的。

不過,投資「算力」方面的前景的話,我還是建議到美股市場比較好,特別是當美國制出《晶片法案》之後,不能升級晶片的AI概念股,是否能有效維持其技術領導性也是一個疑問。

當ChatGPT成功後,也為AI技術的發展確立了一個基礎,最重要的是,ChatGPT是可以被複製的。據分析指出,複製ChatGPT的成本主要分四個部份,分別為:數據、計算能力、研究和開發費用、人力資源。

AI最需要的當然的互動的對手,其互動越多,料資便會越準確,所以四項成本當中,最大的成本當然是用戶和AI互動的數據

當擁有大量用戶的機構去進行「複製ChatGPT」這個動作,似乎成本不會太高。最近,市場傳出Google將於2月發布其AI產品,以迎戰ChatGPT。Google的每月活躍用戶達到10億量級別,而ChatGPT雖然上升迅速,但也只是剛達到1億量級。

如果想投資AI前景的話,我建議是除了Intel的晶片概念股,AMD一定是yes的,另外還有Nvidia、TSM,應用方面Google母公司Alphabet、微軟Microsoft、Adobe這些都是好選擇。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