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0
esg-investing-投資-可持續-基金-報告-漂綠-造假

近年,社會對ESG日漸了解,「可持續」這個概念亦同時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投資當然也不例外。筆者認識不少基金經理,他們都說當決定投資一間公司時,不但會考慮其基本面,很多時也會分析公司有幾「可持續」。

正所謂有供必有求,當投資者尋找可持續概念基金,基金經理就需要考慮包括環境和社會等非財務方面的因素,希望能提升風險回報及為環境和社會帶來益處。

除了依靠基金經理作專業ESG分析投資,投資者當然也可以自行做功課在股票市場作可持續投資。隨著ESG投資理念漸入主流,多地監管機構對企業披露ESG信息的關注度也在逐漸提升。以本港為例,上市公司每年都要刊發ESG報告,當中需要讓投資者了解其ESG政策、對公司有重大影響的ESG事宜等。理論上,投資者可以從ESG報告中得以了解公司的可持續發展及長遠價值。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出席上月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時呼籲持份者關注氣候變化,而氣候變化正正是ESG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分析ESG報告時,投資者也可以留意氣候變化會為公司帶來的潛在風險,例如營運及供應鏈中斷等對財務狀況也可能造成重大影響。

實際上,國際間就ESG披露準則還未訂定統一框架,過去亦曾出現不少ESG披露造假行為,如企業製作虛假煤樣,碳排放轉移至不公開的關聯公司等。2015年的福士造假案件是一個典型例子,美國環保部門發現,很多在美國銷售的福士汽車所安裝的軟件將排放結果美化。福士隨後承認,在全球銷售的1,100萬輛柴油車的軟件涉及造假。另外,全球多家石油公司過去10年都不斷宣傳乾淨能源,但這些公司的商業模式並未向乾淨能源轉型,因此市場有聲音指控它們「漂綠」。

最後提提大家,要做好這份功課,非但要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也要記住閱讀其ESG報告,更要看懂數據來源,如果報告取得市場上較有聲譽的第三方認證機構鑑證,投資者信心也較大。

作者:陳浩明PatrickChan –ICSD國際可持續發展協進會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