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裝修-室內設計-香港-地腳線-材料-作用-材料

地腳線是指安裝於地面與牆壁連接處一小段位置的裝修材料,能掩蓋地面與牆面的伸縮縫,防止外力撞擊直接損傷牆壁,起到保護牆面的作用。其次,地腳線有着平衡視覺的作用,讓過渡看起來更自然。

地腳線的用途

1. 保護牆身

牆身的油漆和牆紙容易受濕氣影響而發霉,而清潔地板和回南天都令牆地連接處容易受潮,地腳線正好就能減少牆身受地面的濕氣影響,另外地腳線又可以保護牆壁被地拖或家俬碰擊所導致的變形和破壞。

2. 遮住間隙

為了避免瓷磚之間的熱脹冷縮,所以地磚要和牆壁之間會預留5厘米左右的間隙,以避免瓷磚變形、裂開等等。而那條間隙又容易藏污納垢,鋪地腳線就可以方便清潔家居之外又可以把牆下那不平整瓷磚間隙遮去,令牆邊看起來更完整。

3. 令家居更美觀

地腳線作為地磚在牆身的廷伸,令牆身與地板的銜接得更加自然,增加家居的空間感。若地腳線與地磚的顏色配合得好,可以令家居更時尚。

地腳線的好處

1. 價格適中而又能美化居室

地腳線的種類繁多且價格適中,一般來說都不是太貴,如PVC材料踢腳線價格便宜,每米售價一般在6至10元;實木類價格較高但是質地好,每米價格在20元至60多元。同時在室內設計中,踢腳線的材質及顏色可與室內地面、家具、門等相互呼應,有美化裝飾居室的效果,可為家增色不少。

2. 防潮和保護牆角

這樣可以防止掃地拖地時污染牆面,主要作用是防潮和保護牆角;地腳線多用木材或者陶瓷,比塗料牆面易於清理和更換;讓家具和牆面保持一道縫隙,對保護牆面有一定的作用;防止牆體被整污漕外;令牆體同地面之間結合得更加穩陣,防止牆體因為外力碰撞而造成變形同損壞。

購買地腳線的注意事項

1. 選材一致、和諧搭配

地腳線的選擇最好與地面材料保持一致,木地板配木質踢腳線,瓷磚搭配瓷磚踢腳線,用其他材質如木質踢腳線或PVC材料踢腳線,會顯得不搭調,影響整體美觀。

2. 應定時清潔

地腳線常常因為不起眼,而被忽視。踢腳線在牆的最下部,由於緊靠地面,容易被破壞,也易於弄髒。

地腳線種類

1.磁磚

在家中是應用比較多的材質,在全屋的地板、廚廁的牆身磚及地磚,這種磁磚的地腳線材質應用非常多,使用起來美觀大方,更能夠防水防潮,顏色多樣,大多數只要在購買地磚時連地腳線一起買,就更加方便。

  • 優點
    好安裝,硬度大,視覺效果好。
  • 缺點
    適用範圍有限。

2.實木

實木地腳線在家居裡應用較少,主要係因為價格較高,容易受冷縮而張而起拱,但實木品種地非常繁多,顏色多樣,材質乾燥,耐水耐磨等,也方面清理打掃。如果家中鋪貼的是木地板,那儘量選擇木制踢腳線。

  • 優點
    視覺效果好,安裝方便,適用于各種家居風格。
  • 缺點
  • 耐磨性較差,質感不足。使用壽命較短,如易受潮。

3.金屬

選擇不鏽鋼地腳線的一般是後現代化的裝修設計,一般家庭不會採納。這種裝飾出來的風格比較獨特,也比較強硬,日常保養這些也比較方便,更耐腐蝕,易清潔,但價錢比較貴。

  • 優點
    耐磨性能好,不易老化,方便打理。
  • 缺點
    只適用于單一風格,受限範圍較大。

4.pvc地腳線

pvc地腳線是實木地腳線替代品,外觀用貼皮呈現出木紋或者油漆的效果,裝飾性較木質差小小,唔耐磨損使用年限一長,貼皮容易脫落,而且視覺效果也較木踢腳線差。

  • 優點
    價格便宜,外觀靠近木質材料。
  • 缺點
    耗損嚴重,視覺效果差。

5.玻璃

一般用來裝飾家居的玻璃,材質是非常的強硬,常見於鋼化玻璃,顏色款式也比較獨特,但係有個最大缺點有些玻璃十分易碎,有很大安全隱患,對於家中有長者同小朋友,唔建議使用。

地腳線替代品

  1. 油漆

油漆可以作為地腳線的替代品,因為油漆缺乏對牆身應有的保護作用。首先它顏色多樣,總能找到一款與家居的主色調相協調的顏色。還可以額外加上各種不同的圖案,令地腳線也成為一道風景線。而且油漆比較易清潔、易維護。

  1. 牆裙

牆裙與地腳線的作用相似,都是對牆面起保護作用。不同的是牆裙的高度比地腳線高。因為地腳線只需要安裝到腳容易踢到的牆面高度即可。

地腳線Q&A

問:不想使用地腳線,可以嗎?

答:如果沒有踢腳線,不光很難處理地板熱脹冷縮的問題,而且給地板的鋪設增加了很多難度。木地板鋪到邊的時候,是需要切割的,以此適應不同的房間大小和走向情況。如果沒有踢腳線遮擋,會給現場加工帶來非常高的要求,增加不必要的成本。

(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