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騰訊-ESG-投資-評級-沽貨-審查-ESG分析員-馮健鏗-百度-微戟-Ryan-Fung

近年興起的ESG (Environment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及Governance企業治理)己成為足以左右資金走向的投資原則。外媒報導,多間中資科技股因遭下調ESG評級而遭歐美基金掟貨,單是騰訊(700)已被沽約94億港元股份。ESG分析員指,衡量一間公司的ESG有部份因素在中西社會有分岐,不存在國際共識。

最新彭博報導指,晨星旗下ESG研究和評級公司Sustainalytics在去年八月將騰訊評級下調至「不符合」聯合國原則的類別,使到AXA Investment Managers SA、CandriamStorebrand Asset Management等機構營運的基金沽售持有的騰訊股份。彭博統計超過40個歐洲ESG基金合計沽售12億美元(約94億港元)的騰訊,當中Storebrand確認沽貨行動是基於騰訊ESG評級遭下調。

儘管並非所有信奉ESG理念的投資者都沽售中資科網股,不過ESG評級下降反映住中資科網股在政策、監控和言論自由等範疇所面對的挑戰,同時百度(9888)及微博(9898)因同一原因而遭下降ESG評級。Sustainalytics全球ESG研究主管接受訪問時表示,隨住審查範圍不擴大,LGBT、俄烏戰爭及宗教問題都被納入在內。

騰訊回覆指,公司作為全球上市公司,遵守經營所在國家的所有法律法規」,而用戶隱私和數據安全為公司核心價值觀,至於百度微博及AXA未有對報導作出回應。

ESG分析員馮健鏗(Ryan Fung)表示,中西社會一向在社會(G)因素上有分岐,核心原因主要一來話題牽涉敏感政治因素,二來標準不易衡量,所以社會(S)要取得國際共識絕不容易。

類似案例可以參考之前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於2021年3月決定暫停在新疆發放BCI棉花許可證,因為這是關乎到ESG 的 「S」 ,大部份國際品牌公司股價應聲下跌,最終一些ESG資金有撤出,也有一些資金未有高調撤資。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