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esg-investing-投資-原則-口號-討論-道德正確-永續金融-碳市場

你為什麼正在讀此專欄? 相信你對ESG有一定的興趣。同樣,作為企管,我們要向自己及股東們解答這問題:為什麼我們要定下ESG策略並貫徹執行?

  • 未來 5-10 年有關ESG的生意機會高達3-5 兆美元
  • 據調查, 64%的人才不會在沒有永續發展政策的公司工作
  • ESG 相關報告的新監管要求和標準
  • 個人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 如地球變得不適宜人居住, 那你的公司也根本再也做不了生意

▌如何開始ESG?

我們可以3R及5R去推展.

3R:

  • Record 紀錄資料
  • Report 分享報告
  • Reduce 減輕污染

其中最重要的第一步是利用準確及時的資料,包括大數據,(如世界各地公司分部的碳排放量) 去制定路線圖並持續監察進度。我們更可加入IOT的元素,對資料進行更好更即時的收集,(如公司車隊的用油量及行駛距離)回饋給公司的ESG團隊, 以作適當調整,甚至以AI去預測業務的碳排放、水污染及固體廢物之情況,並自動建議改善的方法。

最後, ESG團隊需要一個一體化的自動平台,將以上各項元素都包涵當中,並以圖像化的形式呈現分析結果給持份者。

其餘2R亦可同時進行:

  • Replace 找出取代品
  • Remove 消除污染源

以外國的Rabobank為例,他們通過智慧農業技術解決方案實現了永續金融。他們成立的碳市場,以人工智慧技術所驅動的數據平台為根本,促進了碳抵消者和排放者之間的碳封存紀錄。Rabobank計劃到2025年每年減少 150 公噸二氧化碳排放,在此過程中招募超過 1500 萬農民,將發展中國家的大型企業與小農戶的做法聯結起來, 建構出更持續的生態系統。

那ESG只是另一個政治道德正確的口號嗎

我們確實看到ESG亦革新了生意營運的模式。Flowe 是一家由 意大利Banca Mediolanum 創立的新創公司,開發了一款銀行應用程式,旨在激勵客戶為他們的生活實踐增加永續性和福祉。 該應用程式利用數據分析和人工智慧的力量,通過有針對性的內容和洞察力贏得並吸引有影響力的客戶群——千禧世代。此可作為後續交叉銷售(Cross selling)的強大根基。

最後, 分享管理學泰斗Peter Drucker的一句:The bеѕt wау tо predict уоur future іѕ tо create it. 共勉之。

作者:Shing Lee – ICSD 國際可持續發展協進會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