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隨處可見的主席肖像、眾人立正向領導請安、上崗前背誦十條律令᠁᠁這不是朝鮮平壤的景象,而是近年多間中國央企和民企的日常。超現實的職場文化引起輿論質疑:職場洗腦形式主義是否悄悄復興?

上月底,中國人民保險集團(下稱人保)發佈內部通知,要求職員「學習羅董金句」,並出卷要求員工大談如何在工作中實踐人保黨委書記及董事羅熹的精神。事年曝光後連官媒都看不過眼、狠批「諂媚高層」,最終金句考試取消、羅熹被免黨委書記職位。

無獨有偶,央企和民企不時都見到類似景象:文峰美髮集團傳出影片,會議室高掛總裁陳浩的大頭畫像,台下掌聲不絕於耳,尤如翻版「人大」;海南航空的員工每早上班,都要按深研佛學的老闆旨意,一起背誦饒有禪意的「同仁十條」。這些對高層的神化,令人憂慮中國職場「拍馬屁」、個人崇拜的風氣走火入魔,甚至影響企業生產力。

中國人民保險:9道題目 出卷默寫董事長金句 

今年2月,有內地網民在論壇求救,希望有好心人替他寫一段感想,題目是「結合本人崗位和工作職責,談談你對羅董事長致辭金句的理解,以及如何在實際工作中踐行金句內容,為公司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據悉試卷來自中國人民保險集團(中國人保),該名「羅董事長」指羅熹。從試卷中可見,9道題目中有8題要求員工默寫「羅董」在公司「服務理念」、「轉型方向」方面的金句諫言,最後1題則考核員工化理論為實際的能力,引發「諂媚高層」的風波。最終,中國人保在2月17日公告,中央組織部將免去羅熹的中國人保黨委書記職務。

文峰美髮:全能CEO有「天眼」 開會尤如翻版人大

另一間集團文峰美髮更誇張,在門店放滿總裁陳浩的大頭照,發行讚頌「浩哥思想」的企業歌曲《十頌浩哥》,還在「今日文峰」的微信公眾號上,毫不吝嗇對領導的讚頌。其中一篇惹起熱議的文章《秘書眼中的上海文峰美容美髮集團總裁陳浩》,稱陳浩「有天眼」、「是神人」、「掌握萬物之規律」,「是首屈一指的360行狀元大滿貫」,還嘗試把陳浩奢華的生活方式演繹成勤儉節約,例如「住好一點的酒店是為了去學習人家如何打造環境」。

然而,個人崇拜的極端風氣招來中國官方關注。2021年末,央視點名批評文峰美髮「將變異的吹捧作為自己的主流價值,宣揚、打造,映照出的是畸形的企業文化」。同期,文峰美髮被揭存在不當行銷、違法宣傳等問題,一年被投訴多達400次。公司最終刪除文章,連微信公眾號亦無法找到。

海南航空陳峰:熱衷佛學 禪意融入企業戒條

海南航空(海航)是2010年代的跨國投資巨頭,曾獲中國媒體《財新》評為「最激進的國際併購市場買家之一」,更被納入哈佛商學院的教學案例,被看好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全球卓越集團」。好景不常,隨著聯合創始人王健在2018年出差時意外身亡,公司遭遇流動性危機,負債數千億。最終,在另一創始人陳峰接手的3年內,海航宣告破產,陳峰本人亦涉刑事犯罪而入獄。

值得一提的是,陳峰熱衷佛學,更曾在任內推出饒有禪意的企業戒條——「同仁共勉十條」。據稱員工被要求背誦,不熟練者會被懲罰。十道戒條主要勸勉員工謙恭寬容,亦提出到保持健康的良方。然而,逢會必背、集體背誦禪道的風氣未能扭轉海航的命運。或許色即是空,2021年9月,陳峰與其創始團隊的股權亦隨著海航破產而清空。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