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股票-中資-電訊股-分析-股價-比較-港股-941-728-762

最近中資電訊股走勢轉強,中國電信(728)、中國聯通(762)與中國移動(941)的股價在過去三個月顯著飈升,若要由三間龍頭之中選其一,邊隻最值得長揸?

三大中資電訊商都是國企背景,三間國企互相競爭的威脅有限,而由於中國電訊市場甚少開放引入新競爭,整個行業的潛在競爭威脅都偏低。簡短地說,三間公司的基本面非常相近,但回顧三間公司的財務表現,中移動的表現明顯勝於同業。

論增長,其實三大電訊商的中長線表現落差不大,始終三間公司都是分同一塊餅,受惠於同樣的行業順風,包括人口紅利、5G升級與內需升級等趨勢。

中資電訊股比較 – 中移動財務表現佳

若比較盈利能力與業務回報,中移動的表現則較突出。在2021年度,中移動的息稅折舊前利潤率有近34%,分別較中電信與中聯通的利潤率高約10個百分點和8個百分點。投資回報方面,中移動的股本回報率超越9%,較中電信與中聯通高3至5個百分點。

中資電訊股比較 – 中移動高滲透度有利跑出

中移動跑贏同業的優勢之一在於滲透度。以最新公布的2022年12月運營數據為例,中移動的移動業務客戶總數達9.75億,當中5G套餐客戶數有6.14億,而中電信的移動用戶數只有不足4億,當中5G套餐用戶數佔2.7億。

由於電訊業務的固定成本佔比高,客戶基數越大,成本效益越高,而中移動就擁有著這個優勢。如上所述,國企背景企業之間的競爭格局變化不大,中移動目前所擁有的相對優勢有望一直保持。

中資電訊股比較 – 中移動估值吸引力高

即使中移動的財務表現較佳,相比起中電信與中聯通,中移動現價估值的吸引力亦較高。參考市盈率,中電信與中聯通的水平介乎9.6倍至9.9倍,但中移動卻只得8倍。若以股息率作比較,中移動現價反映的回報超過7%,而中電信與中聯通的股息率分別只有約5.6%與4.8%。

小結

最近中資電訊股走勢轉強,而中電信與中聯通的股價表現較出色,但綜合以上分析,其實股價表現落後的中移動的投資價值較高,而估值亦較吸引。

作者:Alvin Yu @ HKMoneyClub(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