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屢傳賣盤的香港寬頻(1310)由王維基和其堂兄張子建在1999年創立,憑藉光纖入屋打響及價格戰名堂,至2012年王維基將香港寬頻全數股權出售私募基金CVC Capital Partners。三年後香港寬頻登陸港交所,但去年放棄高派息政策觸發股價急跌。

上世紀九十年代互聯網開始普及,上網普遍利用電話線窄頻上網,到2000年高速數據傳輸技術出現(即寬頻),2000年初王維基決意斥資30億元投資舖設全港光纖網絡網絡,主打光纖由電訊機樓駁至用戶家中,同時發起價格戰搶佔巿場佔有率。

諗頭多多的「魔童」王維基期間策劃一系列的「光纖入屋」廣告,挖苦競爭對手網上行的上網設施落後,仍然用「舊電話線」提供上網服務。例如「牛頭馬面與貝爾」為廣告,就以牛頭馬面上網受阻,然後電話線發明者串爆牛頭馬面,「乜你覺得百幾年前,發明電話線嗰陣,會知你攞嚟做寬頻咩?」。

至2007年時,王維基和張子建開始逐步淡出集團的營運,並且引入專業管理,如在從數碼通挖角當時任職客戶部總監的楊主光加盟香港寬頻。

2012年王維基為籌集資金發展香港電視,以50.12億元作價將香港寬頻全數股權出售予私募基金CVC Capital Partners。CVC入市香港香港寬頻後邀請大批香港寬頻的管理層以現金入股,另外引入引入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和凱雷集團(Carlyle)資金。

到2015年香港寬頻香港上市,加拿大退休基金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CPPIB)為基礎投資者,隨後CVC逐步沽貨退場,持貨3年估計獲利逾17億元。

香港寬頻上市至今股價走勢圖

上市後的香港寬頻積極併購,2016年收購新世界電訊及新世界互動媒體、2018年收購雲端解決方案領域的雲端託管服務供應商 I Consulting Group Limited、2019年收購原為九倉(004)旗下九倉電訊的滙港電訊(WTT)及怡和集團旗下怡和科技的資訊科技解決方案業務Jardine OneSolution。

不過去年10月,香港寬頻(1310)一改自上市以來的高派息政策,在經調整自由現金流不變的情況下大削末期息22%,管理層指在風高浪急環境下保留較多現金才是負責任的做法,且至少需觀察市場變化多一年才可決定往後的股息分派方案,觸發股價大跌。.

2023年2月28日,外電引述消息,香港寬頻接獲私募股權基金I Squared Capital(ISQ)全資擁有的HGC提收購要約,報導對香港寬頻收購估值或達最少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觸發股價抽升一成,公司午後交易時間短暫停牌

至3月2日午間,香港寬頻指確認接獲一份初步非約束性函件,當中表明其有意與本公司進行一項涉及可能提出要約,預期可能通過環球全域電訊有限公司完成交易,而香港寬頻擬與潛在要約人進行進一步討論,但尚未就可能提出要約發表任何立場,亦未與潛在要約人達成任何協議。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