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地政總署於2023年3月1日公布,旺角洗衣街大型商業地皮以47.29億元 (即每呎樓面地價約3,103元) 售予新鴻基地產。於2022年初相關地皮市場估值超過200億元,是現時成交價的四倍多。「超低價」賣地一度引起社會嘩然

市場有指低價成交歸咎於賣地條款有多項公用設施要求,包括要求發展商興建社會福利設施、社區會堂、公共交通交匯處、公眾停車位等。發展商亦要保留大樹及提供一定公眾空間。 這些就是低價成交的原因? 筆者並不完全同意。

加設公用設施要求固然會降低地價,但相關賣地條款要求並不是新鮮事。於2021年5月,希慎興業華懋合組財團投得銅鑼灣加路連山道商業地,成交價高達197.78億 (即每呎樓面地價約18,374元),高出當時市場估算約15%。值得留意的是加路連山道商業地同樣加入大量公用設施要求,包括幼兒中心、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地區康健中心、小巴停車處及公眾停車場。類似洗衣街商業地,加路連山道地皮亦涉及保留大樹,甚至需要保留古石牆。

另一例子則是中環海濱三號商業地,恒地於2021年11月以508億元 (每平方呎樓面地價31,462元) 奪得,屬市場預期之內,其公用設施要求及設計限制亦不少。可見公用設施要求亦未必大幅度減低地價。

單是公用設施要求難於解釋洗衣街地皮低價成交。事實上,洗衣街地皮公用設施面積約10,100平方米,只佔整體總樓而面積約七個百分比。新鴻基地產亦是香港最大型發展商之一,對提供公用設施經驗豐富。新鴻基地產投得洗衣街地皮更可與現有就近Moko商業項目產生協同效應,理應志在必得。

筆者留意到有關地皮的市場估值在這一年間其實是不斷下跌。由2022年初超過200億元,下滑至2022年底的約100億元。至開始招標土地,部分市場估值已低於100億元,下限價只有約54億元。

筆者認為洗衣街地皮低價成交主要考慮於最新市場情況及回報預期:

  1. 加息環境
    自2022年9月開始香港開始加息。加息可大大增加土地發展成本,尤其需要較長發展期或回報期的土地。現時加息週期未停,發展商投地時出價較為保守以反映其加息風險。
  2. 回報情況
    賣地條款要求用地要於2029年12月31日或之前建成。發展期6年多屬正常時間。但洗衣街地皮正正是回報期較長的土地。賣地條款有禁止拆售限制,項目只租不賣。發展財政成本增加下回本期亦較長。
  3. 商業市況
    2023年2月香港開始恢復通關,3年疫情對商業項目打擊較大。當元氣未完全復原時,審慎投資亦屬無可厚非。
  4. 旺角地區
    地皮雖然位置方便且接近旺角東港鐵站,但旺角並非傳統甲級寫字樓區域。洗衣街商業地需興建約47至52層商廈,變相有一定寫字樓面積。旺角寫字樓租務情況難於與傳統寫字樓區域 (如中環、尖沙咀等) 比較。加上近年寫字樓供應充裕,在估值上,對於旺角寫字樓價值亦較易有更大差別。
  5. 寫字樓每層樓面限制
    決定甲級寫字樓價值其中一個重要因數是其每層樓面面積。原因是大型公司往往期望使用較大整層寫字樓。洗衣街商業地因規劃限制,寫字樓商廈每層樓面面積有限,不能有較大樓面,影響價值。

近月多次有土地流標,包括市區重建局觀塘商業項目流標,同樣亦反映以上市場情況,而非公用設施要求單一影響。而地政總署於較低價情況下仍接受投標而出售土地,亦反映地政總署的估值開始較貼近市場實際情況。

觀塘重建項目

專欄作家:鄺偉賢|高力國際亞洲區董事(估價及諮詢服務)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