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中國-債券-報價-QB-Qeubee-暫停-Wind-數據安全-場外-洪灝-交易員

據內媒報導,中國今日(3月15日)起叫停WindQeubee等軟件的公開債券報價服務,自市場人士無法得悉債券場外交易的買賣價格,有業界指措施或影響市場成交效率,而交易員昨日起緊急組微信群互通消息,而對冲基金GROW思睿首席經濟學家的洪灝在社交媒體形容市場生態倒退廿年。

新華社旗下新華財經昨獨家報導指自3月15日開始交易中暫停使用Wind、Qeubee、DM和Ideal等機構的債券報價業務,並獲多名金融機構從業員確認事件,具體原因尚未明,其中一個不具名的金融從業員形容變化「據悉或涉及數據安全問題」。

另有業內資深投行人士指,目前6家獲中國銀保監會批准撮合債券交易的貨幣經紀公司並未獲批資訊披露的許可,所以不能再公開展示價格了。

有債券交易員向內媒表示,市場上60%至70%的交易都是屬於場外交易,早年業內主要使用通訊軟件QQ「喊話報價」,近年交易員在功能較為全面的場外報價系統可以看到債券買賣價格,尤以Qeubee屬市場使用率最高、佔比最大的債券報價軟件被機構投資者和研究人員廣泛應用。如今無法得悉報價會對急於放售債券的投資者影響較大,而機構投資者則可以轉向一級市場買債。

網上圖片

為確保消息流通,債券交易員昨日開始緊急組成不同微信群組,洪灝在Twitter張貼一張沒有資訊更新的報價系紀截圖,並指「一夜之間,交易員又回到了在聊天群組中獲取報價,即20年前的交易方式。事實上,QQ即時通訊服務就是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的起點。」

中國對債券市場的訊息監管可追溯至2021年12月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發布的《關於規範銀行間市場交易即時通訊工具使用有關事項的通知》,其中提到市場參與者應加強對從業人員使用交易即時通訊工具開展債券及相關衍生品等交易和相應經紀業務的合規管理,明確從業人員開展交易相關業務應使用的交易即時通訊工具範圍及相應規範,至去年底發布《銀行間市場貨幣經紀業務自律指引》再次提到經紀商應加強通訊設施使用規範,納入使用範圍的交易即時通訊工具應支持從業人員實名認證和交易溝通記錄監控留痕。

日前兩會亦提到要組建國家數據局,負責協調推進數據基礎制度建設,統籌數據資源整合共享和開發利用,亦反映中國對數據安全的重視。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