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2020年被騰訊接管的閱文集團(772)今公佈業績,去年少賺67%,純利跌至6.1億人民幣。閱文由網絡文學起家,近年致力將網文IP(知識產權)發展成影視及動漫作品,另闢付費閱讀之外的收益。不過推出多套熱播劇後,業績仍遜市場預期。集團總裁侯曉楠回應指,業績轉差主要因國際財務報告條例(IFRS)改動所致,仍對行業前景感樂觀。

財務副總裁孫文戩指,根據新修訂的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由於集團旗下投資被重新估值,在宏觀環境下錄得虧損。另外,他們也需要遵守穩建保守的會計原則,故增加壞賬撥備,令業務表現較為遜色。不過,他強調所投資的公司「基本面不錯」,壞賬涉及的影視製作也「健康」,並不代表合作和推出有問題。他又強調,若按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Non-IFRS)計算,公司表現不跌反升:權益持有人應佔盈利按年升9.6%,報13.5億元,利潤率由2021年的14.2%提升至17.7%,收入則跌12%,至76.3億元。因此,他相信今年業績轉差的主因是採取了更「穩建保守」的財務匯報。

話雖如此,閱文集團的大多業務都錄得負增長,即使去伴推出多套網絡「神劇」,包括刷新CCTV黃金檔收視新高的電視劇《人間世》,以及另一套刷新愛奇藝最快熱度破萬紀錄的網劇《卿卿日常》,都未能帶來好消息。例如佔集團總收入逾半的在線業務,去年出現17.8%的倒退,報43.6億元;版權運營及其他收入按年減少2.9%,自有平台產品的在線業務收入亦減少9.5%。眾多業務之中,最突出的要數付費閱讀軟件「起點讀書」,收入有超過30%的增長。

眾多業務呈下行趨勢,「起點讀書」表現令人驚喜,可能與閱文新推出的核心策略有關。集團總裁侯曉楠宣佈,未來集團會以「打假」、「反盜版」作為發展方向之一,希望杜絕盜版用戶,把他們逐步歸化為付費用家。他引述去年數字,指「起點讀書」的新用戶中,有4成原是盜版讀者,但在反盜版系統下轉而訂閱。透過打擊盜版閱讀,侯希望可以鞏固作家對平台的認可,同時履行創作者應盡的責任,體現版權意識。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