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全球的資源不足已是不爭的事實。各國公司面臨著業務快速增長的機遇,但同時間面對著資源供應不穩定以及因環境問題而推高原材料價格的困境。因應此情況,越來越多聲音建議把傳統「線性生產」轉變為「循環生產」,亦即是「循環經濟」。其邏輯就是把生產的起點和產品終點相連接,是㇐種將經濟增長與資源使用脫鉤的替代模式。其發展不但推動了公司創新和各國政府的政策配合,而且能使到各方面突破資源限制和實現經濟發展。

Accenture顧問公司於 2014 年發表了一份名為「Circular Advantage: Innovative Business Models and Technologies to Create Value without Limits to Growth」的報告。該報告分析了超過 120 間公司的案例,並把循環經濟分為 5 種商業模式 (Business Model) 。其中「循環資源供應」和「資源回收再造」模式是由製造端所驅動,而「產品生命延伸」、「共享平台」及「產品即服務」模式就是由商業端所驅動。 

從線性生產到循環生產,實現可持續經濟增長

企業通過「以租代買」或「使用者付費」概念取代一般的商業買賣模式。其特點是把產品的耐用性和故障風險從使用者轉移到生產商。此商業模式會令企業更注重其產品的耐用性和效能,從而鞏固消費者的信心,形成雙贏局面。

循環商業模式 內容
循環資源供應企業把可再生能源和資源融入整個生產和消費系統內,從而減少對各類資源的使用和浪費,並提升資源使用效率。
資源回收再造企業從廢棄的產品或副產品中回收有用的資源,再利用創新的方法把回收物品重新創造價值,從而減少產生廢棄物,降低成本,並提升回收再做的經濟效益。
產品生命延伸企業通過維修、升級、再製造和轉售產品來延長產品和組件的生命周期,從而令到企業维持長時間的經濟效益。
共享平台企業通過共享平台,把閒置的資源充分運用,使整體效益最大化,從 而減少資源浪費和改善產能過剩,並提升資源價值。
產品即服務企業通過「以租代買」或「使用者付費」概念取代一般的商業買賣模式。其特點是把產品的耐用性和故障風險從使用者轉移到生產商。此商業模式會令企業更注重其產品的耐用性和效能,從而鞏固消費者的信心,形成雙贏局面。

作者: Jack K. H. Hui – Circular Economy Specialist (CEI) –ICSD國際可持續發展協進會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