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各位從事環保/ESG/可持續發展…相關工作的朋友,有沒有想過大家工作的目的是甚麼?返工出糧養家,人之常情,還有呢?為保護環境,為子孫的福祉及永續發展行動?那是偉大的願景,但有點遠。我的目的則很簡單,就是想與大家一起好好於環保這個行業發展,也好讓環保這個行業發展蓬勃,使大家的機遇越來越多。

我們經常說「環保」,但具體環保即是在做怎樣的工作?節能、惜水、綠化、減排、減廢回收等,前輩們已經做了幾十年,大家都應該耳熟能詳。近年則比較常見以「碳中和」為工作目標,即是企業/組織/個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經過抵銷二氧化碳的行為而達到平衡時,就代表達到碳中和。當中提到抵銷二氧化碳的行為,除了上述的節能減排等自身工作外,還可以透過購買配額或碳抵銷(carbon offsets)以達到碳中和,於是就衍生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碳交易」市場機制。碳交易機制的緣由可以追溯至《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京都議定書》和《巴黎協定》的發展歷史,在此不贅。而重要的是,這個全新的碳交易市場機制會為環保這個行業帶來無限的機遇!

《巴黎協定》

企業或組織受到的碳排放規管越來越嚴緊,自身的減排能力則難以大幅提升,往後必須於碳交易市場購買配額或碳抵銷,以達到政府所定立的碳中和目標。大家第一時間都會想到,碳交易最起碼會為以下的幾個行業帶來大量的工作機會:1)碳審計及報告;2)減碳項目設計及執行、3)獨立的第三方核證;4)碳資產管理(包括碳交易員)。

本人過往十數年,分別於綠色團體、大學及政府部門從事過有關上述碳審計、環保項目設計、執行及核證等工作,於執筆時已通過了碳交易員的考核,現正等待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簽發證書,以尋找新的機遇。你們又準備好迎接將至的無限新機遇了嗎?

作者:Certified ESG Planner 羅啟良(Joe LAW)- ICSD 國際可持續發展協進會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