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港版-築地-香港仔魚市場-發展局-躍動港島南

上任特首林鄭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提出「躍動港島南」以改善南區的整體環境。最新發展局網誌提到,躍動港島南辦事處正研究在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加入餐飲元素,計劃在明年完成技術可行性研,有望成搖身一變為港版築地市場。

網誌中提到躍動港島南辦事處與環境及生態局、漁農自然護理署和魚類統營處研究透過活化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促進本地漁產品在批發和零售層面的銷售,並加入餐飲元素,以締造更有活力的海濱,計劃在明年完成技術可行性研究。

近期不乏區內人士都提出要將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打造成港版築地。例如市區更新基金贊助的、南區龍舟競渡委員會主理的「漁港濃情•香港仔」社區項目本月將舉辦共多團的魚市場導賞遊,帶領市民參觀魚市場中規模最大的魚檔,了解本港漁業由捕魚、批發、零售予食肆的流程,並參觀魚市場內昔日魚獲拍賣區以及魚蛋的前期製作工場等地點,讓市民更全面了解香港仔魚市場。

香港仔漁業海鮮商會:香港仔魚市場水產種類多過日本 有潛力發展成「港版築地」

香港仔漁業海鮮商會會長陳志豪早前接受傳媒訪問表示,香港仔魚市場的水產種類較日本多,有潛力發展成為「港版築地」,讓旅客多一個好去處。具73年歷史的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佔地面積逾1.5萬平方米,是全港規模最大的魚產海鮮批發集散地。

廿年前已倡發展香港仔漁人碼頭

今次己非香港仔魚市場的首個活化提案,回歸初期特區政府就有意將香港仔發展為漁人碼頭,如規劃署就曾經在香港仔港灣專題研究公眾論壇上向介紹漁人碼頭發展概念詳情。

至2007年顧問公司提交的「 香港仔旅遊發展項目 」的概念設計大綱裡,亦有提到 以「漁人碼頭」為主題, 重新發展及活化香港仔漁港兩岸,並擴大海濱的活動範圍,內容包括在海濱部份地方興建主題建築物以容納中西海鮮食肆及特色零售商舖,並增闢空地作露天茶座、假日市集和舉行各式節慶活動等。

上一個「港版築地」 – 灣仔碼頭水產市場開業僅4年結束

不過香港仔魚市場已非首個立志要成為「港版築地」的項目。東京築地市場的批發商品牌在2016年仿照東京模式在灣仔碼頭的開設佔地1.1萬呎「香港築地.山貴水產市場」,稱提供正宗的日本海產市場體驗。時任香港築地.山貴水產市場董事湯銘康指,

港版築地市場將延續東京築地魚市場的精彩元素,包括吞拿魚切割示範表演、以時令食材即時烹製海鮮美食以及各種零售及批發服,並獲署理投資推廣署署長蔣學禮博士致辭歡迎。

不過築地‧山貴水產市場在2019年9月起因社會運動而停業,其中2名股東在2020年入稟高等法院,指向另外兩名股東要求取回255萬元投資資金不果後,聘用追數公司滋擾及恐嚇對方,更向多間傳媒機構發信稱水產市場是一個涉款2,600萬元的騙局。

「港版築地」 常見FAQ

日本築地市場什麼特別?

日本築地市場是曾經全世界最大的魚市場之一,位於東京灣岸邊,供應新鮮海鮮給國內及海外食客,而市場內的食肆和小攤因提供各種美味的海鮮料理而成為深受遊客喜愛旅遊勝地,不過場內市場早前已搬遷至豐洲。

港版築地已有先例?

東京築地市場的批發商品牌在2016年仿照東京模式在灣仔碼頭的開設佔地1.1萬呎「香港築地.山貴水產市場」,稱提供正宗的日本海產市場體驗,不過連年虧損,至2019年9月起停業,4名股東譚振邦、吳浩雲、李樂文及林婉君對簿公堂。港版-築地-香港仔魚市場-發展局-躍動港島南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