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企業文化轉型是指企業為了符合時代需求, 提高競爭力和營運績效,進行組織文化的變革和調整,以應對不斷變化的市場和社會環境。而環境、社會和管治(ESG)與企業文化轉型之間亦有著相互依存的關係。 

隨著自然環境問題和社會公正議題的日益突出,企業不再只是關注短期經濟利益,而是開始重視環境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關注社會和員工的權益和福利、加強治理機制的建設,做到透明和負責。

以全球最大的短租住宿平台之一Airbnb為例,環境和社會方面,在這矽谷獨角獸創立初期,Airbnb的定位是共享經濟平台,邀請旅行者與房東分享空間。然而,隨著公司的成長,Airbnb開始意識到自己對城市的影響和責任。公司調整企業文化,將可持續發展納入其核心價值觀。Airbnb制定了一系列行動方案,包括促進生態旅遊、支持當地社區和綠色建築等,這些舉措反映了公司矢志保護地球的使命。

企業管治方面,在2017年第一本創辦人授權的《Airbnb 創業生存法則》一書提到,時任Airbnb全球社區總監道格拉斯‧艾特金(Douglas Atkin)把「家在四方的感動之旅」(Airbnb 希望房客得到的體驗)套用在公司的內部文化上,並把它稱為「家就在這裡的感動之旅」。兩者目標一樣:你來的時候是陌生人,接著你開始有了改變,你受到熱情的歡迎,覺得自己在一個安全的空間,可以盡情做自己。產品部副總監喬‧澤德(Joe Zadeh)同樣表示:「Airbnb激勵我展現出最好的自己,以及原本我不知道自己擁有的某些特質。」

加上自新冠疫情後,不少企業開始推翻傳統辦公模式,居家辦公、遙距工作已成新常態。為了在全球僱用來自不同背景的人才,成為多元性更高的團隊,Airbnb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拜仁·車士基(Brian Chesky)上年同期亦宣佈,公司將採取「在哪工作都可以」(work-from-anywhere)革新性工作模式,允許所有員工永久遙距工作,在全球範圍內自由選擇工作地點。

總括而言,企業文化轉型與ESG的關係是相互促進,管理層應該將ESG納入整體規劃,全面提升企業的社會責任感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同時,企業應該改進營運模式,推動公司向更可持續、更有責任感的發展轉型,並進一步適應未來市場的變革。

作者:李宇俊 John Lee –  – ICSD 國際可持續發展協進會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