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讀者何小姐問:

本人剛剛買了樓,發現大廈管理處已經有購買火險。雖然新居已有三十年樓齡,但本人正準備為自己新居重新裝修,然而家人一直提議購買家居保險,請問是否還有這個需要呢?

理財顧問答:

香港樓市是香港的一大主要經濟支柱,而香港人一直既有安居樂業的思想。因此,不少人都會選擇買樓作為投資或自住用途。但無論新樓或是舊樓都常有一些不能預料的突發事件發生。而作為業主就更不能像租客一樣,不用理會問題。因此,家居保險就可以為業主帶來更方便及更好的保障。

以何小姐諮詢的情況為例,雖然大廈管理處已購買了火險,以及何小姐正準備重新裝修家居,但它們只能保障樓宇本身的結構及房屋有關水災、颱風等等的保險。舉例來說,如果水管老化爆裂並令家居財物損毁,水管維修火險會賠償,家居保不賠償。財物損毁家居保會賠償,火險則不賠償。

其次是雖然何小姐正準備為家居重新裝修,但一般樓宇結構的老化會涉及樓上和樓下單位的情況,並不單單是何小姐的單位的問題。要是不幸水管爆裂的問題來源來自於樓上單位,到時何小姐再花費再多的裝修費用也會變成「水舞間」。所以,多準備一份家居保是更加能保障業主的利益。

現時市面上的家居保險林林總總,保障的條款亦大有不同。比較常見的有第三者保險,如住戶疏忽,引致他人財物損毀或身體受傷,保險會代承擔賠償責任。舉例如爆水喉令大廈公共設施損毀或煮食疏忽引致火警等,第三者保險可以幫業主承擔當中責任。而保險公司甚至有因應放租業主而設的保障計劃,如租客違反租賃合約拖欠租金,甚至未有繳交租金的情況下已經離開。保險公司都推出了相應的保障來保障業主。而且,價錢亦十分合理。

然而,要注意的是家居保險與不少保險一樣,都會設有等候期。在等候期內,保險保障是不會生效的,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臨急抱佛腳,等新聞顯示有颱風來臨才購買保險。另外還有「空置期」的規定,連續空置超過 30 日的房屋不受保障。

當然保險有沒有墊底費,自然損耗或老化造成的損毁是否不保事項或保險保障是「全險保單」或「特定風險保單」等等都是購買家居保險前需要注意地方。客戶對計劃詳情未夠熟識,最好先尋求自己的理財顧問建議再作決定。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