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日本係唔少香港人嘅「家鄉」,咁喜歡日本氣息文化嘅你,會唔會想返到屋企都好似去咗旅行咁呢?相信好多人都希望可以將屋企裝修到日系風格一樣,因為顏色整齊視覺方面又舒服,可以係家中放鬆身心,但係日式風格係點樣設計?今天就等小編教大家日式設計的技巧,同埋介紹日本設計嘅各種風格,去幫助大家了解同打造出濃厚的日式空間性格。

日式設計風格特色

1. 簡單樸實的線條設計

日式風格設計禪的特質在於定中生慧,追求心靈平靜,所表現出來的就是質樸簡單,捨去複雜的線條,利用不同粗細與間隔的方式增加空間的層次感,最常見的方式是使用「木格柵」。

2. 與大自然的共存設計

日式禪風的精神在於結合建築與自然,室內即室外,在日本的庭院內可以發現特有的自然景觀與寧靜,花卉、插花、修剪藝術在日風設計裡被使用得淋漓盡致,將室內的景致延伸到室外,達到內外一致的效果。

3. 樸實的色彩應用

在日式設計風裡幾乎不會出現跳色的金屬色,或者對比大、飽和度高的顏色。講究樸實與自然的禪風多以自然木材的棕色、褐色調為主。雖然沒有繁雜大膽的顏色應用與裝飾,但工法上的細膩度反而彰顯了日式禪風的內斂靜心與日本民族的特色。

4. 裝飾極少

日式簡約設計其中一個最大的特點是裝飾極少,予人整齊舒服的感覺, 整體以檜木、橡木、香杉等三種主要木材交錯使用,像是橡木較檜木堅硬且易取得,合適使用於傢俬或地板,鬆軟的檜木則可適時提升視覺美感;木材不同部位的紋理規律性等條件,也同樣影響表材貼皮或實木材的選用。

日式設計風格裝修

日式設計風格裝修基本上分兩種:傳統日式禪風、現代日式風。

傳統日式裝潢風格顏色較為濃郁,而現代日式設計裝潢格給人的感覺則較為輕盈,更符合大多數現代人的喜好。

在日本有不少的舊屋翻新都是建立在傳統日式建築風格底下,引入當代美學而獲得新生,現代日式風格便是從傳統日式風格建築所衍生出來的,就讓我們來一起看看傳統日式風格和現代日式風格設計吧!

傳統日式設計風格

在日本傳統中,和室的風格別具一格,簡單明瞭的獨特空間,再加上樸素典雅的視覺感受,讓人一眼就知道是充滿日本傳統文化的房間。

傳統日式設計風格特點

和室是日本房屋內特有的傳統房間,地面鋪上疊蓆(俗稱的榻榻米),空間則由障子(紙木製門窗)所圍繞,通常設有凹間。由於疊蓆的大小是固定的,鋪的張數可以知和室的大小;而拉窗把空間完全地隔絕,散發出一種模糊曖昧的環境,造成幽玄而又明亮的日本風格私人空間。

和室裡所擺放的桌子、座墊、棉被、寢具等,可以做為聚餐、團聚、書房、臥室等這些用途之外,還可以做出許多各式各樣用途的空間。在和室裡不需要穿鞋子(包括拖鞋),赤腳走在以自然素材燈芯草做成的疊蓆上,有如徜徉在大自然一樣。和室還有著冬暖夏涼的特性。

和室比較適合間接照明,柔和陰影的濃淡度是從最裡面的空間所醞釀出來的。透過拉窗所照射出來的光,反射在疊蓆明亮的表面,散發出清爽怡人的氣氛,整體給人一種寧靜和諧的感覺。透過房間的擺設,了解日本傳統的堅持與實用性。

現代日式設計風格

日式設計風格以簡約的格調、自然的味道一直深受年輕人的喜愛和青睞, 且預算也並不高, 較適合小戶型裝修, 有利於將空間演變成溫馨的生活居室。現代日式風格和室的空間都是用原木、白牆、和紙、木格推拉門構建 這些體現了傳統與現代久而久之融合起來

現代簡約裝修特點

  • 著重清新的空間特色,借助自然景色,為室內帶來無限生機,選用材料上也特別注重自然質感。
  • 溫柔的淡色系,較少出現鮮豔的顏色,重視整體搭配性,打造一個讓人感到放鬆身心的空間。
  • 室內空間開敞、內外通透,在空間平面設計中追求不受承重牆限制的自由。
  • 盡可能不用裝飾和取消多餘的東西,認為任何複雜的設計,沒有實用價值的特殊部件及任何裝飾都會增加建築造價,強調形式應更多地服務於功能。

日式設計風格:傳統現代結合

簡單點來說也是的一種,可是傳統的味道會更重一點,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去選擇自己居所的日式設計風格!

日式設計風格元素

1、日式榻榻米

我們在很多日劇,或是日本電影中,經常會看到一個場景:一個人跪坐在榻榻米上,在小桌邊煮茶、茗飲。因此,榻榻米是日式家裝中必不可少的家居裝飾。在傳統的日式建築中,甚至把整個客廳都打造成榻榻米,休息、待客都非常實用且方便。

2、推拉格柵

日式風格元素有哪些?其實推拉格柵也是日式家居中常見的裝飾用品。推拉格柵可以將空間分割成好幾個區域,同時又不會影響整體的效果,非常地靈活方便,原木的質感不僅自然質樸,也增加幾分神秘氣質。

3、日式玄關

玄關是日式家裝必有的裝修設計。在一些裝修網站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不同風格的玄關,每一種都有所不同,而日式玄關則更加質樸自然。日式玄關一般注重的是實用性,不會有太多的裝飾和裝點,簡單而自然。

4、日式木與竹的裝飾

在日本文化中,自然的元素是很重要的,這也體現在日本家庭的家居生活中。一般而言,日式風格的家裝中,會選擇各種木與竹的家居用品,如門、窗、屏風、地板以及一些裝飾邊框等等,大多會採用木製或是竹製。

5、日式浴缸

日式風格元素有哪些?浴缸也是其中之一。浴缸是人們生活中的解乏利器,疲憊時在浴缸里泡一泡,就會恢復精神奕奕的狀態,而它也是日式風格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在日式家庭中,一般都會安裝浴缸,或是修建小浴池,方便家人泡澡解乏。

6、開放與極簡的設計原則

日式風格追求簡單自然,因此在家裝設計時,會設計很多開放和極簡的裝飾,如寬而大的窗戶,增加室內的自然採光;極簡的家裝佈置,讓整個空間更加寬敞舒適。

7、日式障子門

日式風格元素有哪些?障子門是日式風格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日式障子門是用透明紙糊在木質架子上而製成的,是日式家庭中常見的裝飾用品。而隨著時代的發生紙糊障子門漸漸演變成玻璃障子門了。障子門一般是左右滑門為主,對於小戶型的家裝來說,非常節省空間。障子門還能夠增加室內的自然採光,通透的設計可以讓家與室內的自然美景融合在一起。

另類日式設計風格

除了傳統和現代日式設計的正統設計外,還有很多主題的日本設計風格,以下將為大家介紹無印風和以木為主題的日式設計風格!

日式無印風

説到日式設計必定要介紹熱門日式風格:日式無印風

無印風格源自於日本「無印良品」,其產品特色以簡約樸實、環保人本為主要設計理念。

無印風像是日式風+現代簡約風+北歐風而成,簡約的線條配上大量淺色木材質感,最後融合了日本和風設計。在無印風裡不難發現木材就是其最主要的建材,搭配木材質的簡約風格正好平衡了簡約風造成的冷感,而無印風的色系就是淺木色與白色相互搭配。

無印風的一個大重點就是採光了,良好的採光性不只能呈現木材的質感與顏色,也能增加室內內的生氣,不會讓空間因為簡潔設計而死氣沉沉。

日式設計注意事項

  1. 日式風格有它固有的美態, 秉承日本傳統美學中對原始形態的推崇, 彰顯出原始素材的本來面目, 加以精密的打磨, 表現出素材的獨特肌理——這種過濾的空間效果具有冷靜的、光滑的視覺表層性, 卻牽動人們的情思, 使城市中人潛在的懷舊、懷鄉、回歸自然的情緒得到補償。
  2. 傳統的日式風格將自然界的材質大量運用於裝修裝飾中, 不推崇豪華奢侈、金碧輝煌, 以淡雅節制、深邃禪意為境界, 重視實際功能。 日式風格特別能與大自然融為一體, 借用外在自然景色, 為室內帶來無限生機,選用材料上也特別注重自然質感, 以便與大自然親切交流, 其樂融融。

3. 在強調空間形態和物體單純和抽象化的同時還必須重視空間各物體的相關性, 即物與物之間的關係, 可分為「物性」與「關係性」兩個方面。 過去在著手的設計時往往著眼於「物性」考慮, 即首先考慮物體本身。 “物性”考慮是不可忽視的, 但更應首先考慮的是該物件放置的場所, 以及在與空間發生關係的同時其物體所具有的意義。

4. 新派日式風格家居以簡約為主, 日式家居中強調的是自然色彩的沉靜和造型線條的簡潔, 和室的門窗大多簡潔透光, 傢俱低矮且不多, 給人以寬敞明亮的感覺。

日式設計 Q&A

日式設計適用於香港蝸居嗎?

日式設計注重極簡和收納,絕對適用於香港蝸居,但建議和設計師溝通清楚。

(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