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內地五一黃金周長假期結束,五日間有多達62萬內地旅客湧港,出境的本港居民亦有近90萬人次。《股壇C見》兩位嘉賓在過去的長周末均選擇留港,其中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笑言是因為機票太貴而打消外遊念頭,「飛泰國都要成八千蚊,啲人話我又唔係畀唔起做咩唔去玩,咁我哋嗰代人就係慳慣嘛…」

對於有報道指假期期間有內地旅客與港人發生衝突甚至打鬥,他指「呢啲事應該無時無刻都發生緊」,但認為人多有些少磨擦也屬正常。對於零售市道的復蘇情況,施認為從商舖空置率下降及租金上升的走勢最能反映,相信通關後的良好勢頭仍能持續一段時間。

談到數據,近期有兩個官方數據非常值得關注,一是稅務局最新發出的報稅表較上年度再減少33萬份;二是房屋局預計未來3至4年一手私樓潛在供應多達10.7萬伙。一直認為政治氣候改變導致有移民潮出現的施永青指,目前仍難料移民潮何時結束,惟少了人跌入稅網與因疫情離港的外地人才短期內未能回港工作,以及嬰兒潮退休高峰期亦有關係,「我就七十幾歲仲做緊嘢,但我啲同輩最近十年都開始退休,之後啲人又生一個都唔夠…」勞動力不夠新血補充,靠剛需支持的樓市在供應提高下又會否有壓力?施永青直指所謂「潛在供應」數字不夠準確,「佢係統計可以出售嘅單位,咁舊年賣唔出嗰啲已經數過一次,檻住今年又數多次?」他逐在節目中進一步分享自己認為更可取的統計方法。

下一節會討論更多財金議題,當然少不得投資者最關注的息口走勢,一直批聯儲局「口硬」的施永青斷言,只要發生一件事,今年內必定要減息!

*本節目內嘉賓的言論純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