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美國財長耶倫警告:美國最快可能於6月1日出現債務違約,除非國會能及時採取行動通過提高債務上限的決議。如果共和黨不合作,刻意留難拜登政府的話,政府就會缺錢運作,公務員可能沒法發工資,政府的工程就會沒錢支付,到期的國債亦可能違約。一旦這樣的情況真的出現,世人對美國的信心就會大失,以後再想舉債就會很困難,利息成本就會上升,美國將會陷入困境。

美國為甚麼弄到這種田地的呢?簡單來說,就是習慣了胡亂花費,沒有量入為出。執政黨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會不自量力地盡量討好選民,他們一方面要維持福利,另一方面又不敢加稅;結果連年入不敷支。沒法憑正常的財政收入去支付國家開支,唯有靠借新債去還舊債。

問題是美國國會對政府的舉債是設有上限的,要提高這個上限需要同時獲得參眾兩院通過。拜登政府現時在國會並沒有絕對優勢,共和黨必定會趁這次機會討價還價,以換取更多的政治籌碼。眾議院的共和黨人就會乘機要求拜登政府大削開支,以換取共和黨同意調升債務上限。而拜登則表明此事無商量餘地,奉勸共和黨不要在這個關乎國家命運的問題上要脅國家。

現時的形勢就一如民主與共和兩黨各自開着一部汽車迎面全速前進,大家都無意讓路,勢必相撞,釀成慘劇。雙方都抱着同樣的心態,這次我就是不讓,看你敢不敢撞過來?屆時,選民一定會和你算帳。

類似的情況以前也發生過。由於撞車對雙方都沒有好處,兩車在相撞前都會慢下來,然後按民意各自讓步,好讓兩車都可以繞道而過。很可惜,近年美國民意嚴重分歧,沒法形成主流傾向,讓步的結果可能導致原有的支持者倒戈。如是令今次撞車的風險大大提升。

不過,現實是無論美國由哪一個政黨執政,不舉債是沒法解決入不敷支問題的。所以,兩黨都不會在這個問題上做得太絕,以免將來被對手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最終會嚴重傷害國家的事情,任何一個政黨都會有所避忌的。

俄烏戰爭尚在拖延,美國必須作一定的承擔,否則還有誰會願意替美國去打代理人戰爭。另一方面,美國還要撥備更多的資源去制約中國的冒起。既要打貿易戰,又要打科技戰,還要打金融戰,大部分都免不了會兩敗俱傷,美方亦會代價極大。此外,美國還要花錢去籠絡其他國家一起圍堵中國。不難預見,美國的國債未來一定有增無減。

美國的GDP在2022年雖已升上25萬億美元,但國債卻已升逾31萬億美元,是GDP的1.24倍。再增加下去,副作用就會愈來愈大,且看美國將如何去面對了。

C觀點-施永青-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的報章專欄-專欄題材廣泛-由議論時政-營商心得-以至分享個人學習及生活經驗
崇尚無為而治的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每日報章長文專欄《C觀點》月旦時事:點評本港樓市經濟議題、暢談古今中外營商哲學、憑藉住豐富人生經驗推演世界大局走向。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