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如果突然有人喺街上問你:「可唔可以上你屋企參觀?」,你會應承抑或跑走?在YouTube擁230萬粉絲、來自美國紐約市的「睇樓KOL」Caleb Simpson發現,看似踩界的要求,卻有不少陌生人其實不介意,甚至「一秒變老友」,直接畀佢跳上床上測試好唔好瞓。

「素人睇樓片」吸引成千上萬粉絲,Caleb開始跳出紐約、走到各大城市的城市街同施展同一絕活。今年年初Caleb就來到香港拍下數段「Room Tour」,側記香港貧富懸殊、劏房豪宅共冶一爐的情況。

遊覽香港期間,Caleb拍攝至少6條街頭隨機訪問的「睇樓片」:他在灣仔街頭撈獲蝸居170呎唐樓的市場助理,訪問到在蘇豪區土生土長,但不懂廣東話的外藉蘭桂坊DJ,甚至走上山頂,一窺常人不可即的豪宅。

蘇豪區安樂蝸 VS 逼爆板間房

然而,最與眾不同的影片,要數Caleb與劏房戶郭先生的訪問。與平日影片風格不同,是次「睇樓」不因街訪結緣,而是由社工轉介兩人認識。片段裡,Caleb單刀直入地介紹郭先生的狹小居所,向世界觀眾介紹香港嚴峻的居住環境,引來3.7萬讚好及500多個留言。有網民感謝Caleb「拍下這一面的香港」,亦有港人進一步分享數字,指現時全港有21萬人住劏房。

一間板間房,擠進兩口子殊不容易。碌架床是許多劏房的基本配置,上架床被廁紙、鞋盒及日常用品逼爆,衣服及被鋪則掛在頭上和窗邊「遮天蔽日」。Caleb指「這是我待過最小的空間之一」,走到共用廚房及廁所時,兩者的天花及牆壁的石屎更呈剝落跡象。影片中,郭先生指自己居於這間劏房8年,月租2500港元,惟自己不合資格排隊輪候公屋。

走入山頂大宅 6萬月租 極簡日系裝修

然而,香港的巧妙之處在於地方小,分別大。貧富的鐘擺走向另一個極端,Caleb在山頂捕獲了一位年輕建築師Andrew,並獲准參觀他最近裝修的大宅。Andrew聲稱,該單位月租6萬元,既是與女朋友共居的空間,亦是平日的工作室。Andrew向觀眾介紹浴室,最大特色是日式木系浴缸,以及有人走過便會自動打開的智能馬桶。他開玩笑指,「用過這種廁所的人,全都回不去了!」

Caleb一如以往老實不客氣,闖入其木系浴缸躺一躺、「索一索」,大呼「聞起來不錯」。有趣的是,山頂大宅空間儘管偌大,仍能見到港人儲物恩物「油壓地櫃」的身影。透過遙控操作,便能開關地櫃,收納東西,可謂把空間物盡其用。

極短Room Tour月賺10萬 成功關鍵:夠放夠真實

今年31歲的Caleb,原本是一間初創公司的員工,因疫情間「渴望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故走訪所居住的紐約市,隨機攔截街上路人,每次僅問兩條問題:第一,每月交租多少,第二,可否帶他到單位參觀。誰知3個月內,Caleb的YouTube頻道已突破百萬訂閱。他曾在訪問中透露,單計YouTube的廣告收入,最高試過月入近1.8萬美元(約14萬港元),未計贊助及其他合作收入。

與平常的有稿有流程的「睇樓片」不同,Caleb的影片主打「夠真」,例如他會大膽睡上屋主的床,又或者用裝潢擺設打開話匣,梳理屋主的個人故事。Caleb坦言,有時闖進別人家會令他緊張,但他盡力把新相識的屋主當成老友一樣,讓我大家坦誠對話。「我覺得拍攝過程最重要的是,我要和屋主像是相識了10年一樣」。

他又形容,自己其中一樣「超能力」,是可以令身邊的人感到安然自在,並且帶出他們正面的性格特質。因此,Caleb的街訪雖講求真實,但屋主若然怕住處太髒亂,或者有部分地方不可上鏡,Caleb也會尊重他們的意願,例如讓他們執拾一下,好讓每個人都安心出鏡。繼香港之行後,Caleb未來幾個月會到日本、中國及歐洲各地繼續拍片,走訪各地的住屋故事。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