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神檯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宗教傳統,用於展示神明和祖先的供奉,並提供有關神明和祖先的背景。因此以下會記下神檯擺放、禁忌,望大家可平平安安,事事順利。

神檯的擺放位置和風水

1. 神桌朝向的方向
佛龕或神桌需擺放在客廳朝向戶外的位置,也就是面對大門。如果空間限制無法達到要求,就應該將其擺放在朝大門方向的位置,但要避免沖門,即是一進門就能看到佛龕或神桌。此外,擺放時要和門保持一定距離。

2. 神桌的擺放位置
神桌的擺放位置應該清靜、整潔,最好不要有喇叭、電視機等物件靠近。

3. 神桌的背景
神桌的背後不能空虛,最好靠著牆,而且其背後的房間也不能是廚房或廁所。

4. 神桌的擺放方位
神桌一般不要擺放在家中的正南方或正西方,稍微偏移一下也可以,其他方位皆可。最好遵循客廳的風水佈局來決定。

5. 供奉佛和菩薩的坐向
如果佛龕或神桌裡有佛或菩薩,最好讓他們坐向西面,面向東面。

6. 神櫃擺放方向
最好在通風良好的地方擺放神櫃,但不要放在靠窗口或陽台的位置,而是放在開陽的方向。此外,神櫃不應該放在狹窄的空間或面對牆壁,要靠牆壁放置。

安神位注意事項

在家居中安置神位是一個重要的傳統,但是要注意一些事項,以確保神位的正確擺放位置和良好的風水。

1. 神櫃的高度和大小

神櫃的高度應該超過人頭,不能低於眼睛或與眼神平視。神櫃的大小應該根據住宅空間環境的大小來決定。

2. 神櫃的顏色

神櫃的顏色一般以紅色為主,代表喜慶吉祥。除了紅色以外,還可以用棕色的,但不要用黑色的色彩,因為黑色會給人帶來不祥之氣。

3. 神櫃的擺設用品

神櫃前應該保持清潔,不要亂放雜物。每天都應該供養、供茶、供素果、供鮮花,以示尊重。神櫃的擺設用品應該莊嚴、簡潔、實用為原則。清潔神櫃的方法是用清水或干布擦拭,把神櫃前面抹乾凈就行了。

4. 神位的供奉

如果需要同時供奉祖先,則神櫃應該設有上、中、下三層,上層供奉大神,中間供奉祖先,下層供奉地主。切忌大神與祖先同一層擺放供奉。

5. 神櫃的禁忌

神櫃不應該放在橫樑之下,不應該面對金魚缸,也不應該與金魚缸放在一起,神櫃下也不應該擺放金魚缸。此外,神櫃不應該放在空調機旁邊,因為水火相剋,會影響家庭和睦。

6. 神位櫃的擺放禁忌

神位櫃不應該擺放在床鋪、餐桌、廚房或廁所的對面,因為菩薩忌諱不雅的行為和葷腥之味。如果因為空間限制無法避免,可以用黃布簾遮掩。

7. 神龕的數量

供奉的數量最好只有一尊,不宜太多。如果供奉的有菩薩和其他神明,要把菩薩擺在上面,祖先擺在下面,因為祖先的檔次要低於菩薩,而佛和菩薩是至高無上的。

為了確保神位的氣場和家居風水,建議在神位的底部設計一個支撐結構,可以使用木板或石材等材料,讓神位底部不完全脫空。

同時,神位周圍應該保持乾淨整潔,定期清理,不要在神位周圍擺放雜物,以保持神位的尊嚴和氣場。另外,注意神位的擺放位置和風水,確保神佛的氣場良好,以易於家庭和睦、事事順利和身體健康。

神檯擺放禁忌

1. 神櫃不應該放在房門、廁所門、灶門等位置,也不應該背對睡床、廁所或灶具。

這些地方常常會發散不潔之氣,這會影響神佛的氣場。同樣,神櫃也不應該放在廚房內。

2.注意神位的底部設計,不要讓神位底部完全脫空。

這是因為神位的底部如果完全脫空,會形成一個空氣流動的區域,這種空氣流動會影響神位的氣場,甚至會對家居風水造成負面影響。

3.神位底部不可安放水桶、魚缸等物品。

神位底部安放水桶、魚缸等物品也是不合適的。這些物品會產生水氣和濕氣,破壞神位的氣場,影響家居風水。如果需要在神位附近擺放這些物品,應該選擇在神位的側邊或後方擺放,而不是在神位的底部。

4. 特殊供奉

觀世音菩薩不應該與關帝放在一起供奉,因為觀音菩薩是慈悲為懷,戒殺生,而關帝則是嫉惡如仇,在血腥中建立功勳。觀音菩薩只需供奉鮮花、水果或清茶,不應該用燒肉供奉菩薩或佛主,對神明有不敬。

5.在神位前面不能晾曬衣服或更換內衣褲、鞋襪。

在神位前面更換內衣褲、鞋襪等等行為,會影響神明的氣場,破壞神明的尊嚴和禮節。在神位前須保持整潔和尊嚴,不應擺放雜物或晾曬衣物。

(互聯網裝修業平台Echouse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更多家居風水文章】

招財瑞獸貔貅的的由來、功效與禁忌(Echouse)

10個不要犯家居裝修風水禁忌(Echouse)

四招廚房風水佈局 助你迎接好運(Echouse)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