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受巴菲特效應及大行吹捧,日經指數升至30多年來高位,自股神入貨以來,五大商社的股價亦已升超過一倍,丸紅株式會社更勁升4倍。雖然跟股神入貨時機或已過,但基金經理林少陽認為日股並非遙不可及,看好以出口為主要業務的公司,如日立(6501)、樂聲(6752)、Sony(6758)等,認為這些消費品牌「睇得見,用得到」,但他不建議投資當地中小企,稱即使Google Translate的準確度已提高不少,但仍要花費他不少時間進行分析,認為個人投資者就「無謂去搞佢哋」。

股神加持後 日經225指數升四成

股神巴菲特在2020年8月,購入日本五大商社的股份: 伊藤忠商事(Itochu Shoji,8001 )、三菱商事(Mitsubishi Corporation,8058)、三井物產(Mitsui Bussan,8031)、住友商事(Sumitomo,8053)及丸紅株式會社(Marubeni,8002)。本年4月及6月,巴菲特兩度增持五大商社,將持股比例拉高到8.5%。

受惠於巴菲特效應,日股升勢持續強勁,自巴菲特買入五大商社起,日經225指數已經升了四成,亦來到近三十多年的高位。

林少陽:日股非泡沫 五大商社入貨時機已過

林少陽指,五大商社主要進出口原材料,收入來自境外,因為俄鳥戰事而推高商品價格已逐漸回落,股價只是因為巴菲特效應急升,現時水位下安全空間較低,並非買入的好時機。

被問到是否認為日股的升勢只是泡沫,他則不同意說法,認為日股有其優勢。他解釋,日企去杠杆極為徹底,企業之間進行各種大型收購後,現時的營利能力是過去30年來最強。

他又指,安倍三支箭的負利率政策出台後,日企持現金的誘因減低,加上企業間不再交叉互控,令日企釋放出資金進行回購或派特別股息,因此認為日企的股本回報率有望由高單位數,升至14%至15%,並解釋看好日股市場與當地經濟的關係非常之低。

日本GDP難現明顯增長 小型股乏英語資訊

林少陽又指,日本經濟在一般人印象中已經衰退了30多年,而且人口加速下跌,日股在過去30年一直橫行,個人投資者或覺得「唔睇都罷」,再加上語言障礙,令不少人望而卻步。

他同意一般投資者的印象,認為在人口下跌的情況下,日本的GDP難以出現明顯增長,所以並不建議投資主力當地市場的中小企,其一認為這屬「紅海市場」,其二因為這些公司提供較少英語資訊。

用Google Translate分析企業

他笑言,自己不諳日語,研究當地企業時都要依賴Google Translate,即使近年Google Translate的準確度已提高不少,加上他可以透過數據作分析,當中仍要花費不少時間,認為個人投資者就「無謂去搞佢哋」。

因此,他較看好以出口為主要業務的公司,除了五大商社外,還有不少大型日企值得投資,例如日立(6501)、樂聲(6752)、Sony(6758)等,認為這些消費品牌「睇得見,用得到」,亦獲全球的消費者認可。

日股手續費比美股貴逾7倍

雖然不少大行如高盛、渣打都看好日本股市,但似乎並不多個人投資者入市。基金經理林少陽指,一般本地銀行及證券行未有提供投資日本股票市場的渠道,即使有相關渠道,日股的交易成本都較昂貴,買賣美股的手續費可能約只是每股1仙美元,但日股的手續費約為交易價的0.07%至0.1%。

本網比較兩者在劵商Interactive Broker上的手續費,如果在美股市場購買100股Sony股票(NYSE),所需手續費約1美金,即約7.8港元;而同樣在日股市場購買100股Sony股票(6758),則需要1,048日元,即約58港元,買日股手續費比美股貴逾7倍。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