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香港-虛擬資產-加密貨幣-騙案-美國-銀行

JPEX案為本地普羅大眾上了一課加密貨幣「殺豬盤」通識課,據外媒報導,香港在國際虛擬資產市場捲入的騙案不限於止。早前破產的一間美國堪薩斯州小型地區銀行執笠原因並非擠提經營不善,而是CEO身陷加密貨幣騙案,挪用銀行資產導致公司破產,而部份資金已轉移到香港。

美國地區銀行Heartland Tri-State Bank倒閉內情

涉事的「心臟地帶三州銀行」(Heartland Tri-State Bank)為今年內全美國第5間倒閉的銀行,不過規模甚少,破產時旗下資產僅1.39億美元(約11億港元),分行數目只有4間,隨後監管機構FDIC安排了Dream First Bank收購併接管。

彭博日前長文揭開銀行爆煲的內幕故事。事緣心臟地帶三州銀行CEO Shan Hanes一直熱心社會事務,閒時更會幫鄰居剷草、到教堂講道、擔任學校董事,在所在的小鎮內備受尊敬。不過,今年7月他突然滿臉愁緒,更向一位銀行富裕農夫客戶詢問能否借款1200萬美元(約9360萬港元),好讓他能夠從某個加密貨幣投資中撤資,更承諾10天後必會返還資金,並願意為此短期借貸支付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的利息作為回報。

香港在騙局中的角色

Shan Hanes曾代表當地銀行組織對外發言

農夫對此非常警惕,追問下Shan Hanes透露認識一位朋友為他投資加密貨幣,但遇到一個匯款問題,需要更多資金來疏通,而至少部分資金已被轉至香港的一個實體。最終農夫拒絕借錢,稱Shan Hanes遇到的事聽來似是一個加密貨幣的騙局,如果想要追討資金,他應該親自前往香港。

一星期後,該客戶從銀行的員工得知Hanes已匯出1,200萬美元時,決定向銀行董事表達該次會面以及對銀行資產情況的擔憂,而隨後銀行管理層向監管機構報告此事。至7月28日,堪薩斯州監管機構宣布心臟地帶三州銀行破產,而美國聯邦調查局亦可能會立案,追查「投資」過程中有無涉及失職。

什麼是「殺豬盤」騙局?

報導引述2名熟知內情人士表示,被捲入加密貨幣騙局資金屬於銀行。雖然騙局細節未明,但當地機構向彭博提及「殺豬盤」( Pig Butchering)警報。「殺豬盤」虛擬貨幣投資騙局,是指受害者被引誘投入越來越多的錢,騙子為就像是為了屠宰而養肥豬隻(苦主)。

雖然銀行倒閉,但部分存戶無受事件影響,因為持牌銀行可獲得聯邦存款及保險局存款保障,可惜股東則如同砧板上的豬隻一樣被宰割,有機會損失全數投資,當中持有心臟地帶三州銀行7%股份的Shan Hanes難逃炒魷魚的結局,同時辭去當地社區公職,從此賦閒在家。

更多香港騙局相關新聞

獵頭:赴東南亞就職廣告較大機會屬騙局 三行業高危

微盟中箭|網店扮賣Iphone呃千萬 傳老千在後囂張撰文揶揄買家

JPEX懶人包︱10億加密貨幣騙局 關聯名人、公司逐個爆(持續更新)

JPEX案打爛誰的發財大計?施永青公開獨門辨別老千心法!區塊鏈專家李思聰拆解二次騙局陰謀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