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核電-核能-鈾-投資-ETF-股票-中廣核

鈾價升穿至12年以來的新高,鈾礦股中廣核礦業(1164)亦正挑戰12年前的高位1.69元,今次鈾價的炒作,會是一波虛火,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延續性呢?

碳關稅與全球能源結構改變

今次鈾價炒上,主要是由於美國和歐盟即將在2026年開徵「碳關稅」,一個地區的能源結構,將影響其產品出口到歐美地區會被徵收多少關稅。

核電雖然不夠環保,但基於各方面的考慮,歐盟仍然將核電及天然氣定義為「過渡能源」,納入「永續活動分類標準」。雖然目前仍然是爭議不斷,但由於2026年便要應付「碳關稅」,不少國家都將發展核能,視為「資源重組」的重點之一。

台灣、越南的核電策略

魏國彥

應重啟核電廠亦成為近期台灣選舉的一大議題,前行政院環保署署長魏國彥發文指,在碳足跡低的地方製造的產品將可以繳納較少的歐盟碳關稅,因此生產地的能源結構將成為貿易競爭力的關鍵,用核能發電與再生能源發電的國家將擁有較強優勢。

他強調:「在未來不到三年的時間裡,台灣必須盡快調整能源結構,否則台灣的製造業不是外移就是失去訂單。」

除了台灣,越南亦正考慮重啟發展核電,越南工貿部長阮鴻延指出,發展核能已是全球「不可避免的趨勢」。越南在2016年叫停國內首批核電廠項目,理由是需求預期降低、成本增加等。

但今年5至6月,越南北部上演缺電危機,鴻海、三星在當地的工廠也被迫停工,據報經濟損失14億達美元。個多月之後,越南與中國重新簽訂購電協議,是自2016年後,時隔7年首次恢復向中國購買電力。

各國重啟核電計劃,亦令鈾資源需求急增,世界核能協會報告警告,為了避免未來可能出現的供應鏈衝擊,2030年前將需要大力開發新項目。報道指,鈾礦在發現到投產,需時8至15年時間。

世界核能協會表示,全球現有391千兆瓦的核電裝機容量,可滿足全球十分之一的電力需求。預測到2040年,核電裝機容量將增至686千兆瓦,甚至可能高達931千兆瓦,即17年之內核電裝機容量將大幅提升75%至1.38倍。

鈾資源重回供不應求的局面

相隔12年之後,鈾資源重回供不應求的局面,根據世界核能協會統計,預計鈾需求將從2021年的6.23萬噸增加到2030年的7.92萬噸,並在2040年進一步攀升至11.23萬噸。而2021年全球鈾礦產量為4.83萬噸,按年僅增1.26%。

鈾資源明顯正步入供不應求的大趨勢,鈾價已經升穿2011年以來的高位,不過Global X鈾業股ETFURA)比起當年的高位134.52美元,仍然累跌81.28%。

Global X鈾業股ETFURA) 過去5年股價走勢圖

可能是因為高息環境和市場氣氛影響,但亦可能是鈾資源始終是一款價格波幅較大的商品,令鈾礦股的潛在風險較高。

正如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之後,Global X鈾業股ETF在一年內由高位134.52美元跌至48.9美元,跌幅達63.65%,走慢半步隨時輸突。

國內對鈾資源的需求非常強勁,而中廣核礦業是少數純鈾業上市公司,又有國企背景,當然是有一定前景,但同時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留意歐美對核電的取態。

【Finance730 專欄作家:Barry炒股成長日記】

更多財經資訊

香港細價股尋寶 透視David Webb 2023年執倉行動

「女股神」劉央:世界已失控 今年別投資 港股咪撈底

美國CEO中「殺豬盤」騙案 曾匯錢到香港 累銀行破產收場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